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淄川:千名干部驻村“值班”查民意解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5:28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8日讯10月6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妇联干部徐玲又一次来到商家镇东官村,与村干部商量着村里道路的二期工程事宜。东官村属水库移民村,经济基础非常薄弱,集体收入基本为零。今年6月初,在徐玲的协调下,酬资10多万元硬化了村内主干道。在修路期间,徐玲和全村老少齐上阵,宽5米、长500多米的道路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建成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行车难的问题。

  而在商家镇商中路建设工地上,该镇干部高永正与工程施工人员处理工程遇到的各类问题。高永对我们说:“今年镇上确立了十几项重点工程,所有的干部都被派驻到各个重点工程上。就拿这条路来说,镇上就安排了6名干部,每人一段,责任明确,压力大着呢。但压力就是动力,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心里也踏实了很多。”

  淄川区有483个行政村和社区,前些年,部分村居的两委成员各忙各的事,村委会成了摆设。正如当地群众所说的那样:“前些年很清闲,村委办公很松散,急事缓着办,要事抻着办,小事拖着办,能不办的就不办!”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切实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近年来,淄川区开展乡镇领导进村带班、驻村乡干部入村轮流“值班”活动。各乡镇抽调干部进村驻点,确保每个村居至少有1名乡镇干部蹲点,办公、吃住均在村里。昆仑镇安监站干部宗树军告诉我们,乡镇干部到各村轮流带班,能够更充分地了解村情民意,切实解决对群众关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帮助村级党组织和群众排忧解难。如今,群众要找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反映和解决问题,再不用像过去那样满世界找了,家门口的村委会里就有值班的。据了解,仅昆仑镇就有30多名乡镇干部下村值班,而该区派出的驻村干部超过了1000人。

  乡镇干部驻了村,农民生活变了样。淄河镇蘑菇大王赵玉会指着自己的蘑菇养殖大棚感慨到:“我种蘑菇,全是镇上和村里领导给指的路,从考察项目到建大棚到购销合同,都是镇上干部全程服务。去年我挣了4万多块钱,这里面可有他们一多半的功劳呢。”仅今年以来,淄川区乡村干部为民办实事1200余件,落实生产发展项目300多个。昔日忙着解决温饱问题的淄川农民开上了私家车,土坯房换成了小洋楼,四季青和七河花菇等10余家涉农企业还把买卖做到了国外,农产品出口涉及10余个品种,可创外汇3000万美元,惠及1万余农户,户均收入超过1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49元,同比增长13.2%。(徐建军都玉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