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倒扁帮倒忙 国民党高雄一役响警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5:57 中国台湾网

  倒扁总部“遍地开花”,原本可能重挫绿色执政。但奇怪的是,高雄市长选举,黄俊英领先陈菊的民调差距却变小。台湾《联合晚报》发表社论指出,这对黄俊英与国民党而言,则不啻是一大警讯,明明有二位数字以上的落差,怎会逐渐缩小,甚至不无变盘可能呢!

  社论说,首先,国民党应该理解,高雄市这几年蓝绿板块几乎稳定,绿比蓝稍稍大一些。上上届市长之争,谢长廷“险赢”吴敦义5000票;上届选举,谢长廷“小赢”黄俊英

25000票,差距都很小,但看出绿营稳定成长。2004年“大选”,或许“两颗子弹效应”效应吧,陈水扁硬是比连宋多拿10万票,奠定胜选基础。因此,国民党必须体认到,对民进党而言,高雄市已成“绿色执政”的最大堡垒,不可能拱手让出,因此尽管执政绩效不彰,陈水扁声望跌落谷底,但民进党显然对保住一席高雄市长,志在必得。

  既然志在必得,又拿不出政绩,怎么办呢?社论认为,激化蓝绿对决,以转移民进党执政无力,陈水扁家族、亲信贪腐的无奈,是最廉价又好用的策略。倒扁总部“遍地开花”走到南部,固然可抚慰南部倒扁民众的情绪,相对的,又何尝没刺激部分对扁失望者,却又觉得南下倒扁“形同踢馆”的情绪呢?

  社论说,不谈统“独”对立,就需回归市政,这点亦未必对国民党有利。固然高捷弊案对谢长廷的市长施政蒙上阴影,可是不容否认,两任民进党市长执政高雄,以及,民进党对南部与高雄市的经营,确实用心,这点在选票上早已反映出来,国民党若提不出对高雄市政“别有新意”的构想,要说服高雄市民“换人做做看”,当然不容易。

  社论指出,陈菊的优势在于,既可掌握高雄市的绿色板块,又可顺势继承两任民进党市长的政绩。黄俊英的优势在于,整体社会人心思变,绿色执政不再是品质保证,以及高雄捷运弊案对谢长廷的牵拖。当大环境有利于改朝换代的因素,反被高雄市多数民意视之为无所谓时,恐怕就值得蓝营即刻反省了。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