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州:在古城保护和现代化建设之间寻求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扬州10月8日电(记者 王骏勇 马杰)10月4日,江苏省扬州市在俄罗斯喀山被授予2006年度“联合国人居奖”。这是全球人居领域最高规格的奖项。

  扬州获此殊荣,是对当地多年来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一种肯定。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说:“扬州在发展中不和其他城市比规模、比现代,而是比特色、比秀气、比大气、比文气。在比的过程中,不是依靠乱拆乱建,而是突出保护主题,努力保护好原有的文化

体系、保护好古城风貌。”

  扬州有着近2500年的历史,城区现有500多处历史建筑,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48个。扬州古城遗址面积约16.8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遗址之一,主要包括唐城、宋城和明清城,众多地上地下文物遗存大都保存较为完好。

  扬州虽然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但在其主城区却很少能够看得到10层以上的高楼。走进古城,满眼白墙黛瓦,绿树掩映下、小桥流水旁,可以看到人们在悠闲地徜徉。

  扬州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对老城区的保护高度重视。这个市曾经为保护北门遗址,而使漕河路西延工程被整整搁置了3年多。在发展中,扬州一方面在尊重老城区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对主要街道沿街建筑进行了整治。他们将散布在全城各处的文物保护建筑逐一腾空,维修恢复后对市民开放,对一些藏在深处的,还拆除遮挡物让其露出街面。同时,对老城区的200多幢与古城风貌不协调的沿街建筑进行“穿衣戴帽”式的整治,并按照“一路一灯、一路一景”的要求,新建、改造路灯3万余盏,以再现古代扬州“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盛景。另一方面,启动历史街区整治。仅2002年至2005年间,就改造道路400多公里,改变了一些深街小巷年久失修、污泥遍地的景象,并投入巨资将300多公里电缆电线埋入地下,消除了主城区上空纵横交错的“蜘蛛网”。

  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扬州新增绿化面积610万平方米,沿街、滨河建起20多个小型市民休闲广场和街头休闲区。过去,扬州的老百姓天一黑就“猫”在家里,现在路平了、灯亮了、环境好了,人们有了休闲的去处。

  此外,扬州以“瘦西湖活水工程”为龙头,带动水环境整治。治理后的瘦西湖24小时就能把全湖的水换一遍,加上两岸迷人的景色,“夜游瘦西湖”如今成了扬州人接待外地客人的一个项目。

  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是扬州市的一项重要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急剧增长,古城区居民住房变得拥挤,城市周边还出现了大量棚户区和“城中村”,一些市民家庭的居住条件急需改善。为此,从2003年起,扬州市启动了“831工程”,凡人均居住面积不足8平方米、人均月收入不足300元的家庭,可以按每平方米760元的价格购买政府优惠的定销房,买不起的可以租。对从文物保护建筑内迁出的居民,政府尊重他们的意愿,或给予房屋安置,或给予货币补偿让其自行购房。而对于居住在棚户区和“城中村”的居民,政府按照拆除房屋同等的面积给予安置。通过一系列措施,扬州人的居住条件得以改善,曾夺得“中国人居环境奖”等众多奖项。

  曾任中德“生态城市规划与管理”技术合作项目德方主任的卡森斯先生说:“‘联合国人居奖’授予扬州,不仅是对扬州取得的成绩的奖励,也是对决策层的观念以及正在进行的让城市发展更具可持续性的努力的嘉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