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值得反思的旅游逃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17 浙江在线

  题由: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网络上掀起一股旅游逃票热潮,不少网友纷纷将自己收集总结的逃票方案发布在个人博客或旅游网站上,更有一些网民将各路逃票方案汇总,形成《全国各大景点逃票攻略》。(见本报今日A12版)

  旅游逃票并非始自黄金周,这个不和谐音符一直纠缠着旅游业,但是网友将各自的旅游逃票经历公之于众,并最终形成《全国各大景点逃票攻略》,这是今年“十一”黄金周

的另一道“风景线”。

  不言而喻,旅游逃票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教人逃票就更是不道德了。一些人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一些网友今天批评这个明天批评那个,而一旦涉及自身的利益,却也难逃损公利己的惯例。

  旅游逃票不仅不文明,而且风险很大,远的不说,就本次黄金周来说,因为逃票,在丛林里迷路的有之,走数小时冤枉路的有之,甚至发生危险、危及自身安全的也有之。另外,逃票一旦被发现,还可能要受到恶劣的处罚,带来的损失也肯定远远不止门票的价钱。所以,旅游逃票实在是害处多多,是一种损人也未必利己的行为。

  然而,从个别人旅游逃票到最终形成网上“逃票攻略”,并非只是“不文明”和“素质低”的产物,应该还有着更深的原因。其一,黄金周过于崇拜“黄金”。黄金周的名字本身就散发出一种“金钱”的味道,所以时间一到,谁都想从黄金周分得一杯羹,不择手段赚钱者这时也理直气壮起来。其二,乱涨价。一些景点在黄金周到来时专门刻制价格印章打印在门票上,擅自制定所谓“高峰期价格”,拒不执行票面印刷的价格。其三,旅游欺诈。一些景点在外地打广告时列出了十几元的门票价格,结果到了实地价格骤涨数倍。其四,服务严重滞后,旅游者的支出与旅游享受完全背离。

  凡此种种,其实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各方对旅游资源的掠夺性开发。我们看到,每一个黄金周结束,有关部门都要公布黄金周的进账,每次都让人想起白花花的银子流进了口袋,那个感觉真爽。黄金周“黄金”着实进了不少,但景区景点里有多少朵鲜艳花儿未老先衰,有多少片如火红叶过早飘零,有多少眼清澈泉水被玷污,有多少片奇松怪石被毁损,却没有人来计算。

  《摄影之友》曾刊登一幅位于美国西部犹他州与亚利桑那州交界处的帕里亚峡谷的照片,照片的文字说明是这样的:“为了保护该景区的地貌结构,美国土地管理局每天只接纳20名游客进入该处,所有欲参观者都需要电话预约,或通过网上报名来获取入场券,旺季时,排期可能长达半年之久。”而在我们的黄金周里,有如此景观,可能是恨不得让峡谷里每一条石缝都挤出黄金来。

  《逃票攻略》的出现,是黄金周的尴尬,说明我们在旅游热中要有冷思考,当务之急就是要让景区政府从“黄金”里跳出来,不要每逢佳节倍思钱,要让旅游者生发出李白当年那种“一生好入名山游”的闲情逸致。


作者: 评论员朱新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