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过后回头看白璧之中有微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24 深圳晚报

      10月2日,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对公民旅游行为作出了明确规范,因此,刚过去的黄金周也成为检验深圳人旅游文明素质的展示台。

      在黄金周这个展示台上,深圳人的旅游素质究竟如何?深圳人文明旅游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记者在黄金周期间兵分数路,针对深圳人的本地游

、自驾游及国外游,分别到各大景点及旅行社打探,发现深圳人在旅游上虽然还存在少数不文明现象,但绝大多数深圳人旅游时表现出良好的文明素质。

      

      文明行为

      

      排队购票游玩

      深圳人旅游素质如何,外地游客也许最有发言权。10月5日、6日、7日3天,记者分别到欢乐谷、世界之窗、民俗村等多个旅游景点,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外地游客,绝大多数的外地旅客都对深圳人的旅游素质伸出了大拇指,其中排队购票、不赤膊游玩等文明现象备受外地游客赞誉。

      罗女士是甘肃公务员,黄金周期间来深圳女儿家小住几日,昨天她与女儿一家兴致勃勃地在世界之窗游玩。她告诉记者,她注意到了国家现在提倡文明旅游,到了深圳后,她特地留意了深圳的情况,发现深圳人旅游素质的确挺高的,很多不文明的旅游现象在深圳难见踪迹。

      “印象最深的就是深圳人都不会赤膊游玩,按理说,深圳天气挺热的,应该会有不少人赤膊游玩,但我观察一番,从今天早上到下午,就没有看见一个人是光着膀子游玩的,这在内地有点不可想象。”

      与罗女士感受一样,从东北跟团来深圳游玩的林先生对深圳人旅游素质也十分赞赏。他说,在深圳游玩几天后发现,景区购票点总是秩序井然,大家都老老实实地排队买票,加塞儿的几乎看不见。“今天我们在欢乐谷玩,由于人多,好多游戏要排上两个小时的队,游客们都自觉安静地排起了长龙,没有人推搡,这样的情景我只在香港游玩时看到过。”

      高声喧哗较少

      深圳人在外地游玩的文明素质又是如何?记者昨日从市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多数导游反映,深圳人虽然难“管理”,但出外的旅游素质还是比较高的,其中环保意识好、高声喧哗少最为突出。

      导游王先生告诉记者,深圳人自我意识比较强,“管理”是有些难,但旅游的文明素质总体还是不错的。“现在下车时,向我索要垃圾袋或者自己带着垃圾袋进景点的深圳游客越来越多了。”他发现,深圳的游客一般都会随身带好垃圾袋,离开景点时也都会记得带走垃圾,而且一些带着孩子出游的家长大多很注意环保,不仅自己以身作则、随手将垃圾装入垃圾袋中,还经常有意地指导孩子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此外,与内地游客相比,大声喧哗的深圳人也比较少。导游罗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带团出国旅游,最尴尬的就是游客的高声喧哗,吆五喝六往往十分难堪,但她发现,深圳游客多是夫妻或独自一人,举家全去相对较少,因此喧哗的现象并不多,大多都十分安静。

      深圳人自驾游的文明素质也有很大提高,驴友“老虎”有多年自驾游的经历,他告诉记者,前几年开车出去玩,经常看到粤B车在路边草地或风景点留下报纸、面盒等垃圾,今年他到广西玩了一趟,发现很多粤B车主路途休息后,都提拎着塑料带把垃圾带走,这一小小变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不文明行为

      

      垃圾到处乱扔

      虽说深圳人旅游素质得到普遍认可,但记者在黄金周期间采访发现,一些不文明的旅游现象依然时有目睹,虽然这些不文明现象并不多,但依旧损害了深圳人旅游形象。

      昨天是黄金周的最后一天,记者从深圳各大公园了解到,每天这些公园都会清扫出大量的垃圾。“乱扔垃圾现象深圳平时比较少,但一到了节日,市民好像又失去节制,垃圾开始到处乱扔了。”莲花山公园的清洁人员告诉记者,10月6日是中秋节,当天很多市民来赏月时都点着蜡烛、打着灯笼,但一些市民赏月完后,却把蜡烛随便扔在草地上,一些草地甚至有被燃烧过的痕迹,而且一路上废弃的灯笼也不少,结果第二天他们清扫出的垃圾几乎是平时的三四倍!

      开车不文明是另一个让深圳人旅游素质减分的因素。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深圳人开车时乱扔垃圾颇有看法,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黄金周期间他每天都开车在附近游玩,至少3次看到有人从车里把垃圾扔在路上,“在这么干净的城市,看见有人这么自私地扔垃圾,你会非常气愤,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估计还是缺少监督,如果换在景点步行旅游,这些人肯定不敢这么猖狂。”

      

      记者镜头

      

      文明镜头

      

      镜头1:小狗粪便装袋子

      昨日下午4时,一对夫妻牵着自家的爱犬到红树林散步,一身黑毛的小狗东奔西跑,突然小狗“内急”,顾不上许多,当场在草地上就地解决。女主人见状,拿出早就装备好的塑料带,将小狗粪便拾入袋中后扔在一旁的垃圾筒中。女主人告诉记者,现在深圳养狗的人很多,如果不解决好狗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会给城市带来许多问题,所以每个狗主人溜狗时都应该有所准备,到景区游玩时更应该解决好小狗的“内急”问题。

      镜头2:无意“加塞”忙道歉

      昨日上午10时,欢乐谷一游乐场进场处排起了长队,近50人的游客安安静静地依秩排队,一游客不小心站到了别人身前,很快,该游客意识到自己“加塞”了。于是脸颊绯红,连声说着对不起,赶紧排到了队伍的最后,被“加塞”的游客并没有恼怒,只是微笑着点头接受歉意。

      

      不文明镜头

      

      镜头1:大演“生死时速”

      刘先生回深圳,在江西境内体会了一把“生死时速”。由于途中休息,这辆粤B车落后了刘先生的车几次,但每次都铆足了劲、很快就追上来,然后向刘先生招手示意就一溜烟不见了。刘先生见这辆车速度快,以为不会再遇见它,没想到刚过了不到1小时,就在路边再次看到了它——只不过这次它因为和另一辆深圳车发生了追尾事故而停在了路边。

      镜头2:宣传单随手扔

      10月7日上午,记者在世界之窗附近的地铁站内看到,乘坐地铁的人络绎不绝,在电梯口有3个年轻人在分发广告宣传单,过往行人大多摇手示意不要,但两个长发女子顺手接过传单,过完电梯后在地铁口就随手将广告宣传单丢弃在地,扬长而去,而距他们不到10米的地方就有垃圾桶。

      

      旅游建议

      

      建议1

      

      设置“文明使者”

      

      建议人:媒体从业人员胡先生

      

      针对游客不文明旅游的现象,最近广州白云区一些景点出现了由义工或景点工作人员担当的“文明使者”,这些“文明使者”身批条幅,对打赤膊、吸烟、攀枝摘花、乱丢乱吐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进行有礼貌的提醒和劝阻。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深圳借鉴的办法,其实不少游客只是文明旅游的意识淡薄点,只要有人提醒,就会改过来,尤其深圳人的素质普遍比较高,有“文明使者”提醒,相信他们就会立刻意识到自己的不良行为。这些“文明使者”走在景区,也是提高文明旅游素质的一种“活广告”。

      

      建议2

      

      处罚不文明行为

      

      建议人:深圳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兵

      

      两部委推出的文明行为指南和公约里,总结了许多种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其中一些不文明行为如随地吐痰、乱仍废弃物、踩踏绿地等我们早就有行政手段加以制止,只要违反就会被罚款。我个人认为,其他一些不文明行为,如大声喧哗、赤裸上身、公共场合醉酒等都应用行政手段进行处罚,因为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光靠宣传还不够,还得加大处罚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根治一些市民旅游时的顽固陋习。当然,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执行起来并不方便,有关部门可以专门进行研究,但以往的事实证明,罚有时也是很有效的措施。

      

      建议3

      

      多设公益宣传

      

      建议人:香港某企业工作人员黄小姐

      

      现在旅游景点有不少广告牌,但这些广告牌几乎都是商家宣传商品的,公益广告很少,涉及文明旅游的公益广告就更少了。其实,现在国家推广文明旅游,宣传手段应该跟上,除了媒体宣传,户外广告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宣传方式。香港的巴士、景点、地铁里都有不少宣传做文明市民的公益广告,甚至还会请出刘德华等明星来宣传,游客走到哪都能看到相关内容,宣传效果非常好。深圳以往公益广告比较少,这次应借鉴香港做法,在巴士、地铁、机场、景点、户外广告牌等多增设文明旅游的宣传,相信市民文明旅游的素质会很快提高。(本报记者李可心陈黎实习生杨秋妮张素勤郝甜甜)

      

      专家分析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

      

      三至五年旅游素质将会改观

      

      就我观察而言,国人的旅游素质其实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深圳人,旅游素质相对较高。之所以现在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这与游客数量密切相关:游客一多,难免吵杂,一些不文明现象也会随之发生。国内有观点认为,国人之所以出现不文明旅游现象主要原因是许多游客都是组团游,而一旦人数多,游客胆子便壮了,一些不良行为也就肆无忌惮地表现出来,如果以自助游为主,不文明现象就会少很多。这种说法有其可取之处。

      但旅游方式有一个渐进过程,在我们现在的经济水平,国人旅游更多的是跟团游,这跟20世纪70、80年代香港、韩国一样,那时他们出游也十分吵闹,而自助游要成为主流,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应该给这种旅游方式更多的宽容和时间。我个人认为,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发展、自助游的逐渐增多、以及游客文明意识的提高,三至五年后,国人不文明旅游的现象将会得到根本改观。(本报记者李可心陈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