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硬撑 “倒扁”如何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27 中国台湾网

  “倒扁”运动已进行了月余,台湾《联合晚报》今日发表社论对“倒扁”运动提出了建议,社论认为,“倒扁”的针对性,从头到尾都只是一个人,那就是陈水扁。因此,“倒扁”运动一定要抓紧基本原则,如果战场拉太大,战线扩太长,最后就会是陈水扁得利。

  社论讲,阿扁,何以能硬撑到底,说不下台就不下台?说到底,不过就是“脸皮够厚”,加以掌握“总统”大位,可以威胁兼利诱民进党内重量级人士不发动“倒扁”,缺乏

民进党内部的奥援,“倒扁”硬生生就被划成蓝绿对决。相对的,倒是“倒扁”力量,看似阵容浩大,却真如一部“拼装车”,纯靠“倒扁”的情绪与意志硬撑到现在。但马力终究有限,驾驶总会疲累,车上乘客还有现实生活要兼顾,一个月走下来,看得出,施明德累了,群众累了,兵疲马困之余,这戏怎么收场?

  社论分析说,“倒扁”总部传出在罢工或罢免“绿委”之间,意见不合。事实上,无论罢工或罢免,都有相当风险,不是徒劳无功,便是会扩大“倒扁”与社会的矛盾,非但倒不了扁,反而可让阿扁躲在一旁偷笑。这顾虑,并非无的放矢,看看施明德炮口转向马英九,看看施明德与绿营旧友因“遍地开花”而公开反目,看看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黄俊英的领先幅度因“倒扁”南下而消失,就可知“倒扁”若因师老兵疲,而首要目标“阿扁下台”又迟迟不能达成时,心焦气急的结果,是大有可能“伤到同盟”、“触及无辜”、“制造敌人”的!

  社论表示,说到底,“倒扁”的针对性,从头到尾都只是一个人,那就是阿扁。“倒扁”,要倒的是他,至多包括一些挺他挺到非常离谱的“保皇党”,这就够了,其它绿营人士若不能拉过来参与“倒扁”,只要他们沉默或态度消极,这就等于是孤立阿扁,“倒扁”不该把他们视之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敌人。

  社论认为,“倒扁”要赢取民心,同盟与社会同情显属必要。走上街头的,固然勇敢;没上街头然而理念一致者,亦属同志。“倒扁”要扩大的是社会支持,而非逼他们表态,反倒制造了“倒扁”与社会其它系统的紧张关系。“倒扁”运动一定要抓紧基本原则,要倒的是阿扁,战场拉太大,战线扩太长,最后是资源比施明德多太多的阿扁得利。所以,如何把“倒扁”转成“施明德与阿扁”的对决,才是对施明德有利的局势。(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