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南:"政府搭台俺唱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00 人民网

  学哪一种技能,列出"菜谱",让农民来点"菜";上什么致富项目,群众说了算,贷款市里补贴90%的利息;村里重大事务决策,得村民举手同意,并且受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

  政府搭台,农民唱戏。

  山东省胶南市以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为前提,多措并举建设新农村,极大激发了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农村发展日新月异。

  增强"造血"功能

  贫穷不是新农村。打工只能脱贫,创业方能致富。

  基于此认识,针对农民"怕担风险不敢干,没有资金干不了"的问题,胶南抓住基础设施、镇驻地、信贷资金、合作组织"四个要素",千方百计为农民创业创造条件。2002年投资1.5亿元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实现城乡同网同价;2003年以来连续三年累计投资2.5亿元实施村村通自来水、通柏油路、通有线电视"三通"工程,"三通率"分别达到了81%、77%和100%。

  镇驻地和中心村成为农民创业最大载体和平台。胶南市积极推进"超市下乡进村",发展食品超市、农资超市、农家店300家。以此为依托,鼓励兴办各类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对达到一定规模、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每个补助6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培植起大村龙马、张家楼苹果等各类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协会110多个,30%的农户参与其中。

  "政策+资金+平台",激发了农民兴办"家庭商店"、"家庭旅馆"、"家庭工厂"的积极性。近两年,年均新增农民创业"小老板"5000人,年均新增个体工商户2万多户,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两年在12%以上。

  尊重群众意愿

  建设新农村,政府是主导,农民是主体。

  围绕村级重大事务"干什么、干不干、怎么干、干得怎么样"四个环节,胶南市探索推行了村级组织重大事务"四权"决策机制。首先是党支部的决策组织权:决定干什么。其次是村民会议的表决权:决定干不干。第三是村委会的执行权:具体实施怎么干。第四是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决策监督权:干得怎么样。"四权"保障了群众权力,促进了农村和谐。2005年初的农村两委换届中,全市982个行政村一次成功率达到99.8%。

  既让农民放开手脚,又让干部有所约束。胶南市着力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大体系,形成了以科学发展观论英雄、重实绩用干部的正确用人导向,增强了干部心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在组织开展的科室联村、党员联户"双联"活动中,胶南全市有331个科室、1535名党员与331个村庄、4605户家庭结成"对子"。

  提升农民素质

  给予农民的同时教育农民,教育农民的同时组织农民。

  胶南市把落实支农政策、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作为教育农民的载体。2003年以来,政府实事财政实际投入6.6亿元,先后实施了免费义务教育、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等工程。在落实每项政策、实施每件实事的过程中,不失时机地教育、引导农民,编写了《农民思想教育读本》和《农民法律知识通俗读本》,发放到每户农家,教育引导农民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注重运用新文化熏陶、培养新农民。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建成镇、村文化活动站(室)805个,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建成了江北第一画家村,珠海办事处农民王新全自费拍摄反映地方传奇的电视剧。充分发挥农资超市、农家店等商贸设施广泛联系群众的作用,设立一间"民情恳谈室",让前来购物的村民有机会坐下来相互交流,逐渐增强组织功能,促使农村专业协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在此发育、成长。(记者宋学春通讯员丁健)

  (人民网青岛10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