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媒体能否让好事来早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15 四川新闻网

  人间正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以“团圆”为主题的传统节日,很多家庭却要遭受着家人离散的痛苦,成都某主流媒体与成都市儿童福利院联合推出了“中秋月圆,我想回家”寻亲行动使很多被蒙上阴影的家庭得以重见希望,一个策划可以擦干多少离人的泪水。

  该报以大篇幅刊登了这次寻亲行动第一个受益的家庭认亲的全过程,整个故事催人泪下,那种离别七年再次团聚的悲喜心情令读者无不为之动容。

  对于该报的这次策划各方反响非常强烈,对于失散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对于市福利院、对于整个社会的贡献都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就在这一片叫好声中就没有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吗?当然有。

  从连续两天的报道中透露的信息可以得知,这些孩子大都是走失六七年之久的,每个孩子的父母都组织了大型的寻亲行动但都无功而返,还有一些也是报了案的同样毫无结果。为什么这些孩子的父母从一开始没有向媒体寻求帮助呢?为什么市福利院没有早点通过媒体公布这些孩子的信息呢?为什么媒体没有早几年组织这样的寻亲行动呢?……有太多的为什么值得我们反思和思考。

  如果以上这些为什么早点变成行动也许这些孩子就能早一点找到自己的父母,父母也能早一点从失去孩子的悲痛中走出来,然而这一切却来得那样晚,想一想人生能有多少个七年?人生中能有多少个这样漫长的等待?今天刊登的小张宇和父母团圆的故事最后有这样一部分……“认亲背后”《七年五千张“启事”找儿好辛苦》,详细叙述了张宇父母七年来寻儿的艰辛历程。富有戏剧化的是,张宇的家就在成都市成华区红花堰,成都市儿童福利院位于成都市郫县,这样近的距离驱车不过一两个小时,却让他们父子走了漫长的七年。

  倡导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和一种长期的互动机制,使走失儿童尽快回到自己父母身边,媒体还大有可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