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空挂户”背后教育资源的失衡与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41 国际在线

  作者:石敬涛

  每逢秋季开学,乌鲁木齐市的户籍警,都要办理一批又一批户口迁移的申请,其中大多数是为孩子上“名校”来办理户口迁移的。对于这种公民户口迁入某地,居住、工作却还在另一地点的是人户分离“空挂户”现象,乌市户籍管理部门很无奈。据悉,乌鲁木齐有18万人为让孩子上名校人户分离。(10月8日《中国青年报》)

  穷山恶水出“刁民”。而现在,为了能让孩子能到一所“名校”接受好一点的教育,一个城市竟然有18万人钻政策的“空子”,穷尽一切手段玩起“空挂户”,与制度兜圈子做起“刁民”的时候,不得不承认,一个公平缺失与善意缺位的制度和政策,同样也是孕育所谓“刁民”的一方“水土”。

  这18万人之所以采取了“空挂户”这种无奈之举,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校际差距。既同在一片蓝天下,一个城市各所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却相去甚远。这不单是乌鲁木齐这一个案,而是一个共象。18万“空挂户”所折射出的,是教育资源配置的失衡与断裂现状。

  一个事实是,当中国的教育投资随经济的增长而水涨船高时,教育的不平等也在同时扩张。据中国社科院2004年发布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显示,2002年全社会的各项教育投资是5800多亿元,其中用在城市的占77%,而占总人口数60%以上的农村人口,仅获得了23%的教育投资。义务教育资源在城乡和区域之间的分配很不均衡、很不合理,存在着严重的“马太效应”现象。

  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存在如上天壤之别的断裂,城市教育内部在“相对重点”的情况下也分出三六九等,普遍存在政府扶持发展重点校示范校现象,人为地加剧了教育资源配置与投资的不公平。出于各种现实的考虑,将有限的资金和教育资源集中于各种招牌式和涉嫌“形象工程”的“重点”学校,已经成为各级教育和财政主管部门普遍的行动逻辑。一个普通中学的校长在为几十万元经费发愁,一些普通学校连个学生跑步的操场都没有,因为教育经费问题而捉襟见肘时,那些重点中学却可以得到政府和主管部门动辄几百甚至几千万元的“教育现代化工程改造”拨款。这就是“赤裸裸”的失衡与断裂之现实。

  当然,能让孩子到所谓“重点”学校接受教育,是每一个家长的不二选择。这是天经地义也是无可指责的。而要想上“重点”,那首先就是一个“户口”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城市出现18万之巨的“空挂户”也就不足为怪了。可以说,这是理性人的必然选择,也是制度缺陷与人性弱点的双重魔鬼。

  在空挂户表象遮蔽下的教育资源的非公平分配,教育资源配置不平等的扩张才是真问题。“重点”与“非重点”的名分,以及由此而造成的教育质量的优劣、学生及家长对于重点班重点学校的趋之若骛,还有因此而产生的18万“空挂户”等一系列问题,只不过教育资源非公平分配的一个副产品而已。

  报道说,“空挂户”现象已引起乌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警方将在近期对“空挂户”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顿。其实,如果没有教育资源的均衡与公平分配这个前提条件的实现,“空挂户”清理既不合意也不会轻易就被清理掉。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之本。看到“空挂户”乱象所折射出的教育资源的失衡与断裂现状,用善意的公共政策与制度,来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实现教育公平,才是消除“空挂户”釜底抽薪之举。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