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螃蟹吃得全家上吐下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宁春徐骏子青本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长假7天让许多市民玩得很是尽兴,但疾病也在此时乘虚而入,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医院的急诊量明显上升,其中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消化道疾病、上呼吸道感染和交通事故导致的外伤。

  螃蟹惹祸,一家六口遭殃

  病例:上周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鼓楼医院急诊中心来了一家六口人,症状都相同,呕吐伴随腹泻。医生了解到,这一大家人趁着过节,在菜市场买了螃蟹,吃过后一家人都开始不舒服。最终这一家人被诊断是得了急性胃肠炎。

  专家分析:南京市鼓楼医院急诊中心鲁德生副主任介绍,国庆长假期间,消化道疾病排急诊各种病种的首位,急诊中心每天都要接诊100多位病人,其中大部分病人都是因为吃了海鲜或其它不洁食物。鲁德生副主任分析说,进入秋季后,早晚气温较低,一些家庭不会把食物放进冰箱。可中午的气温却很高,所以食物反而更容易变质。吃这些变质食物,就容易导致消化道疾病,鲁德生副主任提醒说,这个季节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卫生,同时一定要吃新鲜的海鲜。

  劣质眼镜,戴得头痛眼花

  病例:今年26岁的王先生趁长假来南京探亲游玩,没想到这两天南京的天气特别好,太阳光线很强,考虑到家中太阳镜已有好几副,王先生就在路边地摊上随便买了一副。几天下来,王先生总是出现眼球酸胀、疲乏、眼痛、流泪等症状,最后甚至出现视力下降、眩晕头痛、恶心想吐的症状。在亲戚的陪同下,他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治疗,经诊断,王先生是因为戴了不达标的劣质太阳镜,引起的日光性角膜炎。

  专家分析:第一医院眼科中心王林农主任告诉记者,劣质变色镜和劣质太阳镜对可见光吸收很多,能透过对人眼有伤害的紫外线。一些变色镜根本不变色,戴上这种眼镜看东西格外吃力,需要放大瞳孔,使眼肌和视觉神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久而久之,必然导致视力下降。劣质太阳镜只能阻挡阳光却不能过滤紫外线,还会造成更多紫外线进入眼睛,容易引起日光性角膜炎、角膜内皮损伤、眼球黄斑变色等疾病。

  疾病作祟,心脏变三倍大

  病例:今年32岁的李先生自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一直没有症状自己及家人全然不知,10年前他参加工作,单位组织体检才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10年里小吴的病情发展很快,从无症状到皮肤出现紫绀,尤其在鼻尖、口唇、指(趾)甲这些部位表现明显,行走或运动时常需休息。不久前的一次超声心动图检查显示,小吴心脏已是正常心脏的3倍大,心脏瓣膜上的缺损洞已是8毫米、左右心房血流对穿。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脏内科就诊。

  专家分析: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周陵副主任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许多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因为症状不明显而不进行及时的治疗,结果导致严重的后果。事实上,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过程简单,而且最佳治疗时期是儿童期和少年期。家长应该对新生儿和儿童进行常规心脏体检。一旦发现孩子心脏有杂音、比同龄人发育慢,运动量小,或有胸闷、心慌、嘴唇发紫、左胸异常隆起等症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