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助人为乐堪比及时雨宋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12 正义网

  据荆州市检察院披露:从97年至05年,杨政法在担任公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以礼尚往来的“感谢费”、“关照费”等名义,先后122次收受贿赂296万余元,截留县政府资金392万余元(10月8日北方网)

  熟悉杨政法的大多数人都会提到一句话:“杨书记肯帮忙,也愿意帮忙!”杨政法

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助人为乐是我的本份。”在公安县,甚至有人将之与水浒传中的“及时雨宋江”并提。正是这个肯帮忙,也愿意帮忙的“宋公明”,不惜直接挪用财政社保资金2500万元,用于个人炒股,此举涉嫌贪污公款390余万元。不惜在人事安排上,在干部提拔上“帮忙”,先后122次收受贿赂296万余元。这个及时雨财技很高超,受贿的手法也很高超。在公安县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凡是能帮忙的,杨政法会很爽快地答应;如果觉得办不成,他会当即拒绝。正是这样,在很多人看来,只要他收钱了,基本都能办成事。“肯帮忙”、“能办事”,豪爽的杨书记在公安县的确有这番能耐。

  可是这个及时雨与宋代的宋江相差甚远,宋江避开其它的不说,就重情谊、讲义气、不太在乎银子,见谁手头紧就施散一些这点来说,杨同他就截然不同。杨表面看起来帮了人家不少忙,但是他的帮忙不是正道的帮忙,他的帮忙不是无偿的帮忙,帮了忙就得要有回报,就得收取“感谢费”、“关照费”之类。没有帮上忙不收钱财,同一些贪官收了钱不办事,倒是有其“信用”的一面,这种“信用”正是其高明之处,假如没有这种“信用”,就没有那么多的人次来孝敬他,他的贪婪行径就隐瞒不了那么深,这也是比较起其它赤裸裸的贪官来更为狡猾之处。

  杨看起来很豪爽,很愿意为人办事,办得这些事信手拈来,伤不了其本人一根毫毛,损害不了其个人一点私利,只是动动嘴,签个字,打个招呼。但是有一种大范围的损害,就是损害了国家的利益,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拿人民授予其的权力做交易,以权谋利,以权谋私,其造成的后果是比一般的交易严重的多,危害极大。特别是连社保基金这么一大块居民的保命钱都敢挪用,并强行索贿205万可见他是个非常贪婪的小人。倒头来也毁了自己的一身。

  “助人为乐是我的本份”这句冠冕堂皇的词语,乍看起来象是谦逊之词,但是从杨的行动看是一种暗示:要官我这有,要好的位置我这有,要想得到我的帮忙也行,但是得给回报,给好处。正是在这种美丽的词藻掩饰下,找他办事的人络绎不绝,收取的感谢费,好处费达到近三百万,从这点上看不能不说他是个敛财的高手,与宋江正好相反。

  杨贪婪有术,自以为四平八稳,没想到退下来之后东方事发,虽说牵扯到其它的案子带出来的,但是偶然中有它的必然性,不管狐狸再狡猾也躲不过好猎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你平时的伪装的如何象模象样,不管如何骗取众人的好感,只要做了愧心事,只要触犯了法律,原形终究要暴露。要想当善人,要想做好事,就得时时刻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绝不能拿原则做交易,绝不能玩花招,绝不对以权办事来牟取钱财。

作者: 罗瑞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