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江苏省首家丝绸科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韦晔

  【金陵晚报报道】蚕宝宝、蚕宝宝,和它有关的都是宝!酷似羊绒的围巾、纯天然的润肤露,能降低血糖的茶叶……江苏省首家丝绸科技馆在南京苏豪大厦开馆近一年了,可知道的人很少。昨日江苏省丝绸协会秘书长、高级农艺师徐凤梅带领本报记者参观科技馆,过去丝绸业的“边角料”已经是高科技产品了。

  丝绸大省,你感觉到了吗

  江苏是丝绸大省,南通、盐城、徐州等地的桑蚕养殖规模国内第一,生产的蚕茧质量全国第一,丝绸工艺更是无可挑剔,可我们的生活似乎离丝绸很远。

  徐凤梅的感触颇深: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点名要江苏的丝绸,“这项任务交给了丝绸协会,我本以为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没想到问了丝绸公司,缺货;去夫子庙丝绸商场买,颜色还不完全符合,找了一块最接近的,打包前无意中发现,还是上海生产的。”

  于是,协会就有了开办丝绸科技馆的想法。

  “其实江苏丝绸90%以上都出口到国外,丝绸企业都不指望在国内市场赚钱。过去是受到生活水平的限制,我们穿不起,现在回过头来看,再贵的品牌服装都有市场,不是消费不起,而是大家真的不了解。”

  徐凤梅分析说,这和丝绸一度远离生活和丝绸企业长时间不重视新产品开发也有很大关系。

  此外,丝绸面料裁剪难度大,买了料回去又找不到合适的裁缝。再加上丝绸产品洗涤、保养的知识普及不够,“是的,江苏是丝绸大省,但市民感觉不到。”

  蚕茧其实有“性别”

  一筐洁白的蚕茧,是中日专家花了8年心血,投入几百万元培育出的品种,丝质好、净度高,能加工出高品质的白蚕丝,产量比一般的品种高了一成,收购价格也高。在“蚕的一生”标本展示中,记者看到有机玻璃中的“芝麻粒”蚕卵变成幼虫,再慢慢长大,1龄幼虫、2龄幼虫直到5龄幼虫,长成熟蚕,吐丝结茧,同时成蛹,一周后化蛾,记者很直观地看到,雄性成虫的个头儿小很多,体色偏黄,而雌性成虫的个头儿大,偏白。

  徐凤梅秘书长说,过去缫丝不分雌雄茧,但雄茧的品质明显要比雌茧高,缫出的茧丝纤度细、净度优、耐摩擦,生丝等级高、弹性好。两种茧混在一起,品质的优势就发挥不出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肉眼从外表上判断不出茧的“性别”。

  但江苏的专家却能把一堆在日光下显示出白色的蚕茧分出性别,在荧光灯下,偏黄色的是雄茧,而偏紫色的是雌茧。徐凤梅向记者展示了雄蚕丝织成的云锦领带,对着光线转动还有金属光泽。“这只是很初步的应用,现在我们还利用雄蚕丝的强力好研制出手术缝合线,要不了多久它就能推广了。”

  谁说它们是边角料

  桑、蚕不分家,过去用不完的桑叶就白白浪费,树上结的桑果最多晒成干,桑农只把它们当成“边角料”。

  徐凤梅请记者品尝了一杯桑叶茶,茶汤绿黄,甘甜爽口。

  她介绍说:“桑叶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就有介绍,民间用桑叶代茶叶饮用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这可是宝贝,你想,一粒茧缫出的丝有1400米长,哪种虫子有这样的能量,全靠吃桑叶。”“很多人喝绿茶会亢奋,睡不着觉,可喝桑叶茶反而能安神;糖尿病人总觉得口干,要喝水,喝桑叶茶能帮助患者缓解这个症状。”

  这还不算稀奇,就连蚕沙都可以制作高档的龙珠茶,蚕粪经过处理可以当作枕头的填充料,对失眠患者挺有帮助。

  把蚕丝简单地织成丝绸穿在身上是最低等的利用,徐凤梅告诉记者,权威研究表明,蚕丝中的氨基酸与人体皮肤的氨基酸基本吻合,这些年科研人员提取丝蛋白陆续当作润肤露、护发素的原料,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含重金属,对人体有益。

  蚕丝纤维像支“藕”

  丝绸科技馆里怎么有羊绒围巾?

  徐凤梅解释,摸上去比羊绒还舒服的围巾也是丝绸加工的,用机械力把丝绸的表面打毛,由于蚕丝是长纤维,不会像羊绒、兔绒面料围巾那样会掉毛,最关键的是,戴上“桑蚕丝拉绒围巾”很清爽,价格也很低。

  现在人们了解得比较多的是“蚕丝被”,它到底好在哪里?

  徐凤梅秘书长打了个很形象的比方,“棉纤维是实心的,而蚕丝纤维像藕,有几千个微孔,吸湿、透气、还能吸收人在睡眠中产生的异味儿,有的人觉得冬天盖蚕丝被会比较冷,其实恰恰相反,很暖和。”

  在采访的最后,徐凤梅告诉记者,丝绸的价格和它的生产周期、工艺相比还很低。

  “你想,光是在农民那里结茧就要一个月,可上等的丝绸每米才六七十元,等到所有的人都意识到‘桑——蚕——茧——丝——绸’的价值后,价格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低了。”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