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户分离”是教育资源公平配置的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27 正义网

  10月8日《中国青年报》消息:乌鲁木齐约18万人人户分离,孩子户口跟着名校走。每逢秋季开学,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户籍警都格外忙碌,因为每天他们都要办理一批又一批户口迁移的申请,其中大多数人是为孩子上“名校”来办理户口迁移的。目前,“空挂户”现象已引起乌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警方将在近期对“空挂户”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顿。

  这个新闻让我忍不住想起斯特里克兰三世说过的一句话:作为一个决策者,你自己

不会做的事,就不要建议别人去做。类似乌鲁木齐的“空挂户”之诡异在当下的中国不能算多大的新闻了,警方的“高度重视”其实仍只看到了“空挂户”的现象,至于“清理整顿”之说更是南辕北辙——因为,如果“警方”也有孩子在名校资源前遭遇到户籍壁垒,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在不违法不违规的程序正义下行“空挂式”通融之计。要清理“人户分离”;但更要弄清楚“是谁逼着他们群体性地人户分离”。也许,在“人户分离”的背后,恰恰昭示着教育资源公平配置的一次次断裂。

  没有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就没有教育的公平。教育公平似乎是个老话题,而教育公平在宏观社会语境中已经越来越具有了新的多元而系统的意义——譬如对户籍制度的负性效应、对房地产狂热的晕轮效应……说到底,“人户分离”是中等教育“重点制度”下的衍生物。“重点中学”无非有二:一是所谓的“百年名校”,靠几代教育家的资质累积;另一类是垄断政策的“幸运儿”,靠非公平性招生、倾斜性的投资,不择手段地把好学生网罗到学校来,飙升升学率,近年来,在“创*星级”运动中也创造出这样一大批学校。最大的悖论是:名校的真正魔力在于塑造和改变人生,靠抢拼优质生源人为制造“教育效应”,“名”在何处呢?马泰效应里的“名校”,已然成了“教育公平不能承受之重”。无怪乎北京理工大学杨东平教授说:教育本来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伟大武器”,糟糕的教育制度却能够成为凝固和复制阶层差距的工具。遗憾的是,重点学校的存与废在1949年之后遭遇过数次“颠簸”,但直到今天仍岿然屹立,背后的利益驱使机制值得我们反思。

  时下流行的一个广告语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煽情而颇具惊悚效应的诉求已经不只被用来叫卖学习用品了,在中学教学的“起跑线”上,“人户分离”也只是不得已的一种“往前挤”。富者通吃下没有教育公平,资源倾斜下也无法实现教育公平。我们理解的“教育公平”决非平分几个名师、平分几台电脑,而是老百姓在政府对教育资源配置的制度设计中窥视到的一种价值取向。换句话说,政府是否真正有决心突破狭隘的既得利益束缚,站在公道、公平的公共服务立场上把握和正视义务教育,这才是“人户分离”能否杜绝的决定因素。“户口跟着名校跑”是何其辛酸而无奈呢,要“清理整顿”的不是那些怕输在教育资源起跑线上的父母啊——而是我们已然失衡的中学教育资源配置。

作者: 邓海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