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铁腕关网吧”引争议击中法治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1 正义网

  山西方山县委书记认为:网吧猛于吸毒。在今年3月份发动的网吧整治风暴中,县城的7家网吧全部都被取缔。该县由此成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被取缔的原因要追溯到一个网瘾少年写给县委书记的一封信。(10月8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于是,因为“全国绝无仅有”,不少评论就一窝蜂地指责山西方山县城是“因噎废食”,对网吧这个所谓新生事物一味打压。但这些显然是没有认真阅读新闻,关闭网吧完全

是依法办事,是网吧主们屡屡违反《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等规定,方山县才下决心取缔和关闭的。而且方山县的网吧也没有“绝种”,县城之外还存在两家网吧,只不过是在高度监管之下罢了。这显然跟某些人认为方山县搞“一刀切”有本质上的区别,所以我们不必给方山县委戴上“因噎废食”或“官员作秀”的高帽子。

  “网吧猛于吸毒。”笔者认为方山县委书记的说法,虽不够准确,但点出了“网瘾猛于吸毒”的危害性。而这种危害性,实则在专家和民众中存有相当大的共识。特别是网络游戏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早就是社会公害。不少中小学生沉溺于电游,体质下降、人格扭曲,荒废学业,中途退学;就连大学生、成年人上网成瘾,走上杀人劫财的犯罪道路。网游,曾让多少父母锥心泣血,让多少老师徒叹无奈,让多少身陷其中的网虫们痛不欲生,正是因为网络游戏、网络色情等,诱人之狠与害人之烈,才被人们称为“电子海洛因”。所以才会有限制网游时间和修改记分规则,还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等出台。而且,明眼人都清楚在全国众多网吧中,没有几个真正认真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等规定的,在网吧里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未成年人上网的身影,不少网吧老板视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儿戏,大赚黑心钱。当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查处时,多数也跟方山县城一般,通风报信,或暂时关闭,避过风头,之后又堂而皇之照旧营业。正是鉴于如此,方山县才痛定思痛,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关闭违规网吧。这又何罪之有呢?

  小小的方山县城整治网吧,闹起大大的动静,不可不谓之为击中了中国法治的软肋。但常识告诉我们,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旦令行禁止之时,又会惹来非议,这恰好是目前中国法治面临的“囚徒困境”。法制是我国社会的软肋。我们似乎没有法治传统,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其实有些制度和法规,在很多方面已经很健全了,但问题就出在执法力度的不坚决。方山县城多次整治网吧失效的现象,正好折射出中国法制执行力的虚弱。而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可谓举不胜举。在这法治困境的背后,我们分明看到一双双利益之手在跟法律进行空前的博弈。如果法律在人情和权钱面前落败,那么,再好的制度、文件、法律、法规,也难以得到落实,也只能是一纸空文。

作者: 叶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