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闭全城网吧”是德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47 浙江在线

  9月20日,“走进网瘾少年的内心世界———挽救网瘾少年爱心大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旨在引起人们和社会对网络成瘾青少年的关爱和重视。与之构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山西方山县县城圪洞,现在网吧已被全部取缔。被取缔的原因要追溯到一个网瘾少年写给县委书记的一封信。这封信直接推动并产生了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山西方山县城。

  (10月7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如今,青少年沉迷网吧、荒废学业甚至由此引发违法犯罪或是走上轻生之路的事,屡屡见诸广播荧屏报端,90后的一代青少年几乎成为网瘾一代,令人对青少年痛心不已、对网吧痛恨不已。网吧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一大社会问题,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正是在这种差不多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心理推动之下,方山县四大班子会议才出现了发自内心的意见“一致”,方山县县委书记张国彪才有了“铁腕”———“以惊人的坚决程度”迅速取缔县城所有网吧,并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支持。从这个角度来看,关闭全城网吧,从根本上杜绝“电子海洛因”毒害青少年之举,乃是一项顺民心、得民意的真正的“德政”。

  或许有人会说,如果换个角度来审视一下,网吧本无罪,只不过是经营管理上出了问题,是我们的管理措施没有跟上。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倒洗澡水连孩子也倒掉。再说了,现在已经是信息社会、电子时代,我们的工作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因此,关闭县城所有的网吧,是一种极端的行为,难逃“懒政”之嫌———全国都存在这个问题,总不能把全国的网吧都关掉吧!

  让我们先看现下网吧的经营对象。虽然一再明令禁止网吧接待未成年人,但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历次整顿和检查结果,还是我们平时在网吧里见到的现实,不能说是全部,但至少八成以上是未成年人,这也是网吧大多开在学校附近的重要原因。换言之,现下一些网吧业主们的目光,盯的就是未成年人的口袋。

  再看现下一些网吧的经营内容。稍稍注意一下就会发现,暴力游戏、网聊、黄色网页等是其把未成年人牢牢“吸引”住的主要“法宝”。未成年人自制力不强,世界观未形成,因此很难抵御住来自外界的各种诱惑,这些内容很容易让青少年沉溺其中而不能自拔。一些网吧业主们为了利益,缺乏社会责任感,因为社会责任感在他们的眼里换不来伸手可及的钱。

  由此看来,现下的绝大多数网吧,已经不是一个方便人们快捷查寻资料、了解资讯、学习知识、开展网上业务的场所,而是异化成了一个以法律所不许可的未成年人为主要经营对象,以暴力游戏、网聊、黄色网页等为赚钱手段的没有多少社会责任感的行业。即使有强有力的可操作性强的管理措施,他们也一定会因客源的稀少而自我关闭。在现下网吧这盆“洗澡水”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孩子”。

  以成年人为经营对象,开展健康有益的经营活动的网吧,我们要支持。但正如偷偷从事非法经营的企业必须被关闭一样,现下这样的弊远远大于利的网吧,在屡次警告清理整顿都不能奏效的情况下,就必须被取缔和关闭。这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如果全国都是这样的以出售“电子海洛因”为主的网吧,全国取缔又有何妨?!(江苏市民)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