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旅游团有了农民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48 新华网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这个以旅游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假期里,开始出现农民的身影。

  “我从2004年国庆黄金周开始搞‘农家乐’旅游。以前村民都在城里打工,现在在自己家里当‘老板’,去年靠这个我净赚了2万元。”距南京8公里的雨花区周家凹村村民周发春站在自家大院里对记者说。

  周发春说,周家凹村的78户农民中,目前有16户办起了“农家乐”旅游,每年的3个“黄金周”能吸引不少城里人来此吃住游玩,其中规模较大的3户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每户年收入达到二三十万元。

  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周应恒介绍,中国从1999年开始实行黄金周休假制,每年黄金周仅铁路的送客量就有上亿人次。然而很多时候,占中国人口多数的农民只能充当旁观者。

  周应恒研究发现,城乡二元结构使中国社会财富向城市严重倾斜。

  与农民创办“农家乐”形成反向流动的是,先富起来的中国农民也开始加入到“黄金周”旅游购物的“大军”之中。

  在地处中国偏远地区的宁夏银川市,来自中国东部浙江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中央3村的农民陈向展告诉记者,“尽管平时我很忙,可每年总要抽出一些时间到处逛逛。这几年,我们永嘉县发展快了,出了一大批像奥康皮鞋和大众阀门这样的全国知名品牌,我们也就跟着成了富裕户,家家过上了小康生活,很多人在家呆腻了就到全国各地旅游,甚至还包机旅游。”

  不仅东部发达省区的农民四处旅游,而且在偏远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也有许多农民外出开眼界。宁夏海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华说,他们公司已经先后接待近千名出省旅游的农民,有的到首都北京参观,也有赴港澳旅游。

  (记者邓华宁、武勇、毛海峰)据新华社南京10月8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