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国忠离开摩根士丹利 或与"唱淡"内地楼市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54 中国新闻网

  

谢国忠离开摩根士丹利或与"唱淡"内地楼市有关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中新网10月9日电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活招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突然离职。8日,摩根士丹利发言人向《北京晨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称谢国忠的离职

是个人原因。市场猜测,这可能和他一直“唱淡”内地房地产市场有关。

  但此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谢国忠可能离开摩根士丹利,这个舞台曾为他带来“预言家”而不仅仅是知名分析师的美誉。

  1997年,谢国忠加入摩根士丹利时正值香港股市楼市一片大好,他却大胆预测香港楼价将因泡沫暴跌五成,结果被他“不幸言中”,谢国忠的声誉迅即一路高涨。

  因此,投资者对谢国忠离职的消息大感意外,市场猜测,这可能和他一直“唱淡”内地房地产市场有关。近年来,摩根士丹利手握重金在内地房地产市场四处布局,但谢国忠却认为房地产泡沫已十分严重,从2004年开始,他甚至成为宣扬内地“房地产泡沫论”的第一人。

  观点冲突在老板和雇员之间频频上演。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辖的国家信息中心点名批评摩根士丹利炒高楼价,而谢国忠接受采访时并没有辩解,反而明确表示外资确实助推着内地的房地产泡沫。

  在此前的多个财经论坛上,谢国忠更明确地分析出外资在中国炒楼的种种手段。事实上,摩根士丹利正在运用这些方法介入内地房地产市场,谢国忠的表态难免使他所服务的机构不停地感到为难。

  不过,最新消息也显示谢国忠的离职可能另有隐情。据称,今年9月中旬,谢国忠曾在新加坡参加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在此期间,他通过邮件指出新加坡的经济成就言过其实。据了解,该邮件已经在基金及银行界广泛流传,这令摩根士丹利处境相当尴尬,因为新加坡正是其在亚洲发展的重要据点。(张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