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一篇学生作文不受老师好评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有一位四年级的小学生到动物园参观河马后,写了一篇《难忘的一天》作文:

  国庆节那天,天气十分明朗,我和我的爸爸兴高采烈地去动物园玩。

  动物园里的动物很多,可我最喜欢的还是河马。开始我以为河马就和马差不多,很会跑,人可以骑在上面,在水里游。怀着激动的心情,我终于看见了河马了,没想到河马又

肥又大,一个长方形的大脑袋上长着一个又宽又大的嘴巴,笨笨的样子可有意思啦,它的尾巴很短,皮黑黑的,发亮,没有毛,听说是非洲来的客人呢?

  河马的样子真可爱啊,我永远也也忘不了这个愉快的国庆节。

  老师看完这篇作文,不是很满意,给了72分,在班上算中等偏下,并写下了这样的评语:“作文文字通畅,条理清楚,但立意不高,写国庆应和祖国的富强联系起来。你应想到,没有祖国的强大,河马怎么会到中国来呢?”

  这位小学生的作文,的确比较平常,缺乏新意,但是它写出了小作者的所见、所思、所感,是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征的。老师给了72分的分数也算恰当,但是老师这种“扼杀儿童天性”、“刻意拔高”的评语就显得比较蹩脚和让人深思了。文章是要有立意,对于应试教育来说,“一篇没有思想性、立意不高的文章,很难在选拔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立意必须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要贴近实际,有感而发,不能不着边际的人为拔高,肆意粉饰。真不知河马来到中国与祖国的强大、富强有什么本质的联系?这样的教育方式,分明是让孩子从小就学会说假话、大话、空话。

  不知我们的教师队伍中,还有多少类似上面这位教育孩子的老师,但起码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很多老师都习惯于教孩子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或者习惯于以成人的思维来要求天真无邪的孩子。于是,孩子们心安理得地在“作文”的名义下生产出种种不实之词。

  孩子最大的天性就是模仿。老师怎么教,他们往往就会怎么学。在老师们一次又一次地潜移默化中,孩子们渐渐地失去了天真,开始逐渐变得“成熟”、“老道”。然而,事物总是普遍联系的。世间绝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既然作文开始了伪饰甚至撒谎,那么虚报的产量、夸张的颂扬、伪造的履历等等不过是逻辑的延伸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