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黄昏恋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10月1日“国际老年人日”前夕,上海首条中老年关爱热线发布了一项对上海单身老年人再婚情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2.9%的单身老人认为再婚的主要障碍是子女反对。(2006年10月1日新华网)

  联合国规定,一个国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超过7%,或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10%,便被称为“老年型”国家。除少数非洲国家外,现在几乎所有国家的人口

结构都在趋于老化,这是因为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而平均寿命不断增加造成的。目前我国老年人口达到1.44亿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1%,目前还在以每年200万人的速度增长。老年人口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基于此,1990年第4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91年开始,每年10月1日为“国际老年人日”(InternationalDayofOlderPersons),旨在建立不同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

  众所周知,老年时期尤如人的童年、青年和中年一样,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其区别在于人的童年、青年和中年时期体力充满活力、奋发图强,而老年阶段则是体力步入衰退的时期,所谓“夕阳无限好,只是尽黄昏。”老年人失去了充沛的精力,告别了心爱的事业,往往,还会失去相濡以沫的伴侣。此时,如果有一段浪漫的“黄昏恋”,再组织起一个美满的新家庭,对孤寂的单身老人来说,无异于枯木逢春,老来再婚,是孤独老人重新走向生活,争取幸福的一种心愿和期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部分老人在尴尬的冷嘲热讽和无情责骂中,把再婚的念头无情掐灭。

  由于各种原因,老年人丧偶或婚姻破裂,一般来说,这时他们都有一种失落感和孤独感。对丧偶或婚姻破裂的老人而言,孙儿绕膝,儿女孝敬,这些天伦之乐,并不能填补老人们的感情空白。他们渴望能找一个伴儿,在一起说说知心话,互相照顾,共度人生的夕阳时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感往往不容易被理解。晚辈的反对是老年人再婚的主要障碍之一,不少老年人双方都有意,好不容易谈妥了婚事,只因为子女关过不了,就是无法结合。子女反对老年人再婚一般有几种理由:担心遗产落入他人之手;怕让人说对长辈不孝;不愿愧对已故的亲长;不想照顾护理后母(继父)等。但究其实质,还是小辈们把父母永远钉在了“父母”的位子上,而不能换位思考,把他们看作同自己一样的人。“老有所伴”是每一位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做儿女的应该仔细掂量这么一个问题:风烛残年的父母是单身孤零零地活着好呢,还是幸福有意义地生活着好?

  情爱,其实并非年轻人的专利。丧偶的老人同样有追求爱与被爱的权利。对黄昏恋,儿女们的意见固然很重要,但决不能重要到可以干涉丧偶父母的再婚生活的自由选择。冷漠与轻视只能说明人伦关爱的丧失,无情和偏见只能说明晚辈私心的膨胀。珍惜、关怀老年人的爱情和婚姻,体现的是社会、是家庭、是子女不可推卸的责任,彰显的是文明世界的进步、时代潮流的趋势。给黄昏恋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不仅能使老年人找到精神上的安慰、保障老人的身心健康、减轻儿女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而且可以保持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