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砸发廊:野蛮执法还是另有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00 光明网
郑玉超

  就是在北京,昨天下午自称是联合执法队“一群不明身份的男子”,“气势汹汹,手里抄着木棍、橡胶棒等家伙,连砸11家”发廊,“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招来了好多人围观”。据目击整个砸店过程的朱先生说,这群人中“有十八里店派出所的联防队员”。(见《中华网》:北京一条街11家发廊被砸砸店者称联合执法2006年9月29日)

  这样的壮观场面,确实很刺激我们的眼球。如果我们喝了点酒看这样的事情,也许

还会误认为回到了文化大革命时代,这和“打砸抢”行为有何不同?这群人对11家发廊进行“联合执法”后,附近大批收购废品的到刚被打砸的现场,“直接就把发廊内的家具等物品拿走了,甚至连屋内剩下的半瓶半瓶的洗发水也拿走了。”

  事后朝阳区十八里店派出所的值班警官证实,28日中午确实由公安部门牵头,联防、城管等各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左安路地区的三无发廊进行取缔,但她不能确定砸毁发廊是联合执法队队员所为。随后朝阳区城管大队的相关人员表示,朝阳城管大队十八里店分队的确参加了警方牵头的联合行动,并称“公安和城管部门在执法时都应该是文明执法,不会野蛮执法。”

  显然,诚如公安和城管等部门所言,事发当天确实对该地区的三无发廊进行了取缔行动,但又“不能确定砸毁发廊是联合执法队队员所为”。如果真的不是他们所为,那么就应该是暴徒或黑社会做出来的。笔者认为,无论是属于前者或是后者,似乎都不是什么好现象。北京市公安局长上午刚刚在台上做报告,要求全市公安干警“一定要戒掉身上的痞气”,做到“一身正气”,就在同一天下午就发生了这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是偶然,还是无奈?看来领导的要求还是有所指的,不是空穴来风。

  如果砸店的确实是黑社会或暴徒所为,那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这样的事情,除了说明警方执政无为、治安无方之外,还能告诉我们什么?如果是联合执法所致,那一定是牵头的警方有所暗示,这样的纵容沿袭了文革期间的打砸抢之风,我们惊叹之余,还能够看到执法者在玩弄和强奸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这恰恰让人们把“警”与那个字联系起来,北京发生的这次事件就有人认为是土匪所为。

  同样是直辖市,前段时间重庆发生的“安全套”新闻虽然引起了一些争议,但在我们看来比较要比打砸行为理性得多、文明得多。社会在不断进步,执法在逐步文明,北京的这次行为如果不是意外和偶然的话,那么就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了。无论从哪方面讲,这都不仅仅是损害执法者形象的问题,还暴露了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譬如如何规范执法、如何依法行政、如何加强对执法者的监督与管理等等。惟有如此,才能够有效规范执法行为、树立良好执法形象,才能够切实保证执法者行使权力不走样、执法不偏差,确保执法遵循法度、以人为本,而不是靠一时冲动和头脑发热。也只有这样在这样的前提下,才会杜绝和规避更多的自称是执法者的“不明身份”人依靠打砸来执法的现象发生。不然,城市管理没有根本好转、社会治安未曾有效维护,有一天执法的“木棍、橡胶棒等家伙”,会让人担心落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头上。

  我们期待着有关方面能够尽快公布事实的真相,在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构建法治社会和和谐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执法的公信力和可信度。我们不希望再看到这样可笑而又荒谬的类似“执法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