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综合征”被谁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42 新闻晚报
□晚报祝玲 胡晓玲报道

  明明是家庭矛盾,却误认为是“节日综合征”。病急乱投医!上班第一天,林紫心理咨询中心王怀齐有些措手不及。

  家庭矛盾误为“节日综合征”

  王小姐(化名)是一外企白领,工作上兢兢业业的她很受领导赏识。结果,领导越

赏识工作越努力,工作越努力对于丈夫,对于孩子的关心越来越少。

  “平时忙碌的她,7天突然空了下来,完全不知道怎样和自己的丈夫孩子交流。和丈夫的矛盾日渐加深,和孩子也难以沟通。”心理咨询师王怀齐说,王小姐所遇到的问题完全是家庭问题。可王小姐来咨询时,却再三地询问是不是“节日综合征”。这让做了多年心理咨询的他有些哭笑不得。

  7天接到1起电话

  “7天的时间,只接到了1起‘节日综合征’的咨询,跟其他的咨询比起来,只能算凤毛麟角。”王怀齐说,而这一起案例,还是被误解的,“节日综合征”这个概念被炒得太热了,就往自己头上套。

  “一年到头,也没有关于节日不适应而前来咨询的。”梅奥心理咨询中心周龙标说,医学上并没有对“节日综合征”有具体描述,完全是一个“概念”。

  “节日综合征”被夸大

  “放假7天,生物钟被打乱,饮食、睡眠都有所改变,思想上也开始松懈,导致嗅觉变得不太灵敏。”向阳咨询中心洪向阳说,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短短7天不可能对一个人有很大的改变。7天过后,正常上班,前两天或许有些怠慢,但最多2天就会过去,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节日综合征”完全是被人们无形中夸大了,只要和平时有不一样,人们就会误认为是“节日综合征”,正常人也会蒙上心理阴影。“节日后,工作效率低下、没精打采等所谓‘节后综合征’的症状,在四个级别的心理诊断中属于最低的。由于容易自我恢复,因此不太会来咨询。医生在临床上很难遇到。”周龙标说。

  专家建议,人们应该对长假中的新事物、新问题逐渐适应,对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泰然处之,不要草木皆兵。媒体或其他卫生部门也不要对节日健康问题扩大化、灾难化,使人们对“假日综合征”的问题抱着不夸大也不忽视的态度,合理安排,松紧有度,健康度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