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美书籍在美国卖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10 世界新闻报

  《霸权还是生存》查韦斯推荐 《流氓国家》本·拉登宣传

  本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本报记者 杨光

  法国《世界报》曾刊文说,知识分子在美国是稀有物种,左翼知识分子几乎是濒临灭绝的物种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语言学家乔姆斯基3年前的旧作--《霸权还是生存》成了美国的畅销书。但如果不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联大会议上的鼎力推荐,也许很多人连书的名字都不知道。《霸权还是生存》的意外蹿红,多少反映了美国左翼知识分子的弱势处境。

  两大书店都没有现货

  上个月底,查韦斯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手拿一本《霸权还是生存--美国对全球统治的追求》,面对在场的各国官员喊道,"我推荐你们读一本书,那就是由美国著名学者乔姆斯基撰写的《霸权还是生存》。这是一本伟大的著作,有助于我们理解20世纪到底发生了什么?"

  《霸权还是生存》主要探讨了美国自越南战争、海湾战争、"9·11"事件以来的对外政策走向,对于一向自我标榜为"价值中立"的美国媒体和舆论界进行了强有力的批判。今年78岁的乔姆斯基被誉为"语言学界的爱因斯坦",因创立转换生成语法研究的理论体系而得名。乔姆斯基在政治领域也著述颇丰,他的政治作品主要是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2002年,乔姆斯基的《9·11》一书登上了最畅销书籍排行榜。该书指出,"9·11"袭击的真正根源在于美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国家。

  自从查韦斯在联大会议上鼎力推荐后,《霸权还是生存》在美国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上的排名,一下子从原来的16万位蹿升到第一的位置。10月7日,记者再次访问"亚马逊"网站时,发现这本书的销量依然不减,排在最畅销书的第30位。记者在上个月底打算从网上购买这本书,却被告知必须等待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有货。于是,记者又驱车到美国最大的两家书店--博德斯书店和巴诺书店转了转,但发现这两家书店也都没有现货。巴诺书店只有一本存书,但也已经被人订走了。

  记者本想采访乔姆斯基,发完邮件后的第三天,乔姆斯基就回了信。他在信里说,他很感谢《世界新闻报》的邀请,但是采访根本没有希望,因为他的日程非常紧张。乔姆斯基还透露说,自从查韦斯强烈推荐美国人阅读他的著作之后,他的邮箱几乎爆满,几天内就收到了1万多封邮件!

  左翼学者借反美人士翻身

  乔姆斯基只是美国左翼知识分子的一个代表。上世纪50年代冷战开始后,美国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围绕冷战政策和道德准则展开了一场辩论。在这场辩论中,自由派知识分子中分化出一个"新左派",他们对美国的政治制度产生了怀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洲研究室副主任孙晋忠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美国的左翼知识分子主要包括教授、学者、编辑、记者、专栏作家等人,他们大体继承了"新左派"的思想,在政见上,多为民主党的支持者。有调查显示,美国的大学教授中,90%注册为民主党;主要媒体的编辑记者,只有20%的人注册为共和党。

  虽然左翼知识分子在美国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近几年来,由于美国强硬派、保守派大行其道,左翼知识分子的影响力大为降低。像乔姆斯基这样近乎"极左"的左翼知识分子就更少见了。法国《世界报》曾刊登一篇文章说,知识分子在美国是稀有物种,左翼知识分子几乎是濒临灭绝的物种。

  在保守风气盛行的大环境下,一些左翼学者的著作市场反应比较冷淡,从而造成借他人之手咸鱼翻身的情况。今年初,美国左翼历史学家布卢姆的著作--《流氓国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指南》,也是靠恐怖大亨本·拉登的推荐才迅速走红的。这本出版于2000年的书指出,美国的外交政策导致了反美恐怖主义的兴起。在拉登的推荐下,《流氓国家》在亚马逊网上书店的销量排名,从原来的第20万位升至第30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