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量:巴斯腾做教练不比做球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29 红网

  点击阅读作者秀客:量哥点球

  巴斯腾做教练不比做球员?至少从目前来看是如此!

  巴斯腾做教练不比做球员?这说明没有谁可以十全十美,这说明伟大的球员不一定能做一个同样伟大的教练。

  如今的巴斯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范尼和范博梅尔都“反了”。他们可没顾及巴斯腾可能“五百年前和他们是一家人”。这种“局部”的失控,再加上世界杯的成绩凑活,这些够荷兰足协思考一阵了,也够让巴斯腾体会比进球荒更难受的滋味了。

  作为一个球员可以尽可能独善其身,可以个性十足,把自己管好了再和队友教练好好配合就行。巴斯腾就是个很出色的职业球员,他的全部精力都放在足球场上,是个职业球员典范。但是作为一个教练这样肯定不行,球员更多考虑的是个体,教练必须考虑整体利益。作为球员性格孤傲冷峻都很正常,这样或许是球员的一种“风格”,我们把这些球员通称为“冷血杀手”;但是作为教练这种个性不见得能成功,因为要与人打交道就必须多交流沟通,缺乏这些就容易形成误会与不和。球队里缺乏沟通就很难形成凝聚力,就很难以团结队伍。教练员需要和不同球员处理好关系,多理解球员的感受,让他们抛开其他为球队效命。

  作为一个统帅要统领千军万马,要打仗也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要真正的多元化,真正的百花其放。不仅要谋士还要猛将,不仅要“新锐”还要“老将”,不仅要“听话”的士兵还要那些“刺头”,因为往往那些“刺头”的能力是具有决定作用的!或许在巴斯腾的“帐下”范尼和范博梅尔就是“刺头”型的球员,他们或许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他们当然也有状态起伏的时候,但是他们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是这支年轻的荷兰队需要的。教练带队就是要出成绩,甚至是“不择手段”的出成绩,在一致对外的前提下任何内部的分歧都应该放在第二位,在用人之际更是要和谐处理内部事物,可惜在这方面年轻的巴斯腾还不够“成熟”。

  “刺头”球员很多时候都太另类,不太招人喜欢,但是往往在关键的时候他们很“招人喜欢”。因为有两下子的人都难免有那么点小脾气,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惯例,巴斯腾不该以自己当时做球员的标准去要求他现在的球员,或许巴斯腾球员时代的“乖乖虎”形象给他自己留下了太深的烙印,但这并不代表其他个性和特征的球员就不好。

  范尼在世界杯时的表现确实有些起伏,他的个性可能也有点极端,但对于目前橙衣军团的锋线来说他还是不可或缺的第一人。他毕竟还有着“禁区之王”的威名,他毕竟还是皇马的当家杀手,但巴斯腾对他的处理有点不太“柔和”。特别是世界杯1/8决赛荷兰对阵葡萄牙那么危难的时候巴斯腾依然对他置之不理,世界杯后对他在皇马的出色表现同样纹丝不动,这难免会伤害一个球员。现在范尼的拒绝回归,范尼和巴斯腾该各打50大板。荷兰队在两场欧洲杯预选赛中一胜一平进两球,这并不符合橙衣军团的风格,荷兰队真的到了范尼都可以不用的地步了吗?其实能“驯服”刺头最能够体现教练水平,看看卡佩罗是如何用卡萨诺、托蒂的吧,看看安切洛蒂是如何和舍甫琴柯共存的吧!我们不愿用刚愎自用这样难听的词眼去评价巴斯腾,因为他一直是大家的偶像,我们宁愿把这一切都归结为巴斯腾太“年轻”。

  巴斯腾做教练太“年轻”,目前这支荷兰队也太“年轻”!这个时代确实是年轻的时代,年轻没有失败不假,但年轻有的时候确实还是有不足。如果能将年轻的冲劲和阅历丰富的经验结合在一起效果肯定更好,现在的荷兰队几乎清一色的楞小伙,他们有干劲但还是需要老将们的传、帮、带。世界杯时荷兰队不用西多夫、戴维斯这样的老将我直到现在还是有些不懂。荷兰队的中场明显厚度不够、创造力不够、没有中场统帅,斯内德、范德法特很努力但明显没到火候,荷兰队在世界杯比赛中没有哪场比赛占据优势这和中场有很大关系。科库、范博梅尔都是防守型球员,西多夫这样有经验有实力的进攻型球员理应在队伍中有位置,可惜还是没机会。西多夫等人总比兰扎特等人见过世面吧?现在这些球员已经不是闹是非的球员,他们不会影响团结只会增加实力,可惜巴斯腾还是来了个一刀切。在世界杯中内德维德、卡纳瓦罗、菲戈这些与西多夫们同龄的“老将”发挥的作用大家都看见了,他们真的没用了吗?世界杯毕竟四年一回,就算功利的要成绩也正常,纯粹把世界杯变成练兵场这样成本太高了吧?!

  做教练巴斯腾确实太年轻,他只在阿贾克斯带过年轻球员还没带过一线队,他一出马就带国家队实在太考验人了,不经过积累没有谁能够一步到位。萨基曾经说过“荷兰三剑客”都能做好教练,古力特在几个不同俱乐部做教练才逐渐找到感觉,里杰卡尔德也曾经带过荷兰国家队,也经历了不少挫折才带好了现在的巴塞罗纳,巴斯腾也必须要有这么个过程。

  巴斯腾做教练不比做球员?我们很希望能推翻这个暂时的命题。因为巴斯腾以前的形象实在是太完美,我们期待他在教练的位置上也能延续球员时代的辉煌,希望在经历一些事情后巴斯腾能在教练的位置上不再“年轻”,岁月匆匆催人老他也不可能在年轻下去了。

稿源:红网 作者:黄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