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倍访华:“破冰”诚可喜,筑基方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36 四川新闻网

  邱波

  虽然不能指望中日之间的所有问题仅通过双方首脑的一次峰会便得到全部解决,但具有“破冰”意义的安倍首相的中国之行,却还是能够为开启中日关系新局面提供一个弥足珍贵的契机;正是缘于这一普遍认知,以致安倍即将访华的消息一经公布,便迅即引发了各国舆论的极大关注。作为对国际事务有着重要影响的两个亚洲大国,中日关系的健康与否,

不仅关乎到双方自身的切实利益,同时也牵涉到周边、乃至更广泛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正因为中日关系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因而,两国政府为令冰冻有年的双边关系重现生机而付出新一波的相关努力并因之而激发起有关各方的普遍期待,也便是顺理成章的应有结果了。

  “破冰”成果须善加珍惜

  需要指出,虽然因为“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而促成了安倍访华,但此次峰会的“破冰”性质却还是决定了两国关系前景的不确定性。就象人们所知道的,当六方会谈刚刚启动之初,人们也是对朝核问题的圆满解决充满期待,但历经两年之后,相关纷争不仅又回到了原点,甚至还呈现出某种程度的激化迹象。这一事实表明,当坚冰被敲破之后,如果后续工作运行得当,自然是“春江水暖”;但如果运行失措,则也有可能重新冻结。正如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就安倍访华回答记者采访时所精辟分析的:“虽然安倍表达了改善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愿望,但最关键的是实际行动;中日双方真正实质性地解决问题和落实已达成的共识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事实上,安倍就任日相后所发表的相关文章也同样强化了这样一种担忧,即,倘使安倍不再公开“拜鬼”,但却继续推进以废弃“和平宪法”为主旨的军事化进程,日本与邻国关系的政治障碍是消除了呢,还是更加复杂化了呢?正因为日本未来的国家走向存在着某种令人担忧的危险发展趋势,加之中日两国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又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因而,安倍的此次“破冰”之旅固然可以被看成是一个积极成果,但两国峰会的结果和双方将采取的后续行动,才真正是决定业已化开的冰水是否会重新冻结的关键性因素。

  和平共赢乃友好根基

  包括朝核问题突然复杂化在内的无数历史经验莫不清楚表明,存在争议的相关国家之间如果不能努力构建为双方所一致追寻的共同目标,那么,任何一点小摩擦都可能掀起轩然大波;相反,倘使存在争议的相关国家之间能够就关乎彼此根本利益的各自发展方向问题达成相互接受的一致认知,那么,任何突发事件都可以在互谅互让的原则下通过谈判得以和平消解。可以说,对于都处在剧烈转型时期的中日两国来说,如果能够重新确认良好的双边关系对于自身发展、亚洲乃至世界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以此认知为依归,从而共同构建和平共赢的“和合”理念,则不仅业已溶解的冰水不会重新冻结,而且双方更可以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培植造福两国和荫及周边的永续友好的坚实根基。

  情况很清楚,如果日本能切实体验到自己发动的侵略战争所带给受害国人民的巨大痛苦和灾难,并根据这一体验而继续坚持其二战后所曾奉行的和平发展道路,则其领导人就根本没有对二战战犯表达祭奠之意的必要;同样,如果认识到追求和平发展的中、韩、俄等邻国根本不会威胁日本安全,加之日本又受到美日联盟的强力保护,因而,日本就更没有动摇“和平宪法”的任何内在需要。倘使日本能通过实际行动而令邻国确信自己仍将在“和平宪法”的框架下参与国际行动,那么,其与中、韩、俄之间的所有纠纷实际上都是可以通过和平谈判来得到有效化解的。不妨认为,如果安倍能通过这次的“破冰之旅”而构建起“和平共赢”的互信平台,则不仅能满足本国人民的期待,同时更是传递给周边、乃至更广泛地区的福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