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友好就是最大的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56 红网

  10月8日,时光就这样进入了金秋。这一天,着重研究构建和谐社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开幕;也在这一天,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中国成了安倍自9月26日担任首相以来出访的首个国家;中日双方发表了以“友好”二字为主旋律、富有约束力的联合新闻公报。(据新华社10月8日电)

  比邻而居的两个国度,友好之手就这样握在了一起。“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安倍到访,有人称之为“破冰之旅”。是的,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中日关系上,“友好”二字,就是最大的道理。

  “一衣带水”是中国与日本地理空间的现实。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日两国文化渊源悠久深厚,两千多年的友好往来历史是沉甸甸的。从远处看,鉴真六次负笈东渡、阿倍仲麻吕埋骨长安,这样的历史佳话广为传诵;从近处看,青年周恩来上世纪初赴日本留学,写下了“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豪迈诗句,脍炙人口……

  然而,事物往往都是波浪式前进的。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华大地留下了“一寸江山一寸血”的沉痛;而日本曾有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使得一衣带水的距离突然变得遥远起来,以致很长一段时间中日关系处于“政冷经热”状态。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安倍首相表示,日本曾经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害和痛苦,留下了种种伤痕,“我对此深表反省,这一立场今后也不会改变”;而中日联合新闻公报里强调:让政治和经济两个车轮强力运转,把中日关系推向更高层次。

  鲁迅先生曾深刻地说:如果历史家的话不错,则世界上的事物可还没有因为黑暗而长存的先例。尽管日本的国民性中有着复杂的二重性——这在美国著名女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的名著《菊与刀》里有着清晰的阐述,但是,人性的光芒总是会在人心中不断闪烁的,“友好”是人心所向。比如不久前再一次来访的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先生,就长期以来致力于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主张促进和平,努力增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中日友好事业;再比如,年逾九旬的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来华进行深刻的忏悔行动,用他生命中最后一点时间为中日友好做着努力,这让我不禁想起日本现代抒情诗之父萩原朔太郎的名言:忏悔者背后有着美丽的极光。

  曾经为世界和平大会画过著名的和平鸽的大师毕加索,有一句让人惊颤的名言:“画一只和平鸽,首先要折断它的脖子。”毕加索当然不是教你如此残忍地画鸽,而是和平鸽被战争所戕害深深刺痛了他。如果有人固执任性地将国家关系的和平鸽的脖子折断了,那么,废墟上更应该好好地画好建设的蓝图。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

  在今天,一个“和”字,就是国与国之间的大局。只有“和”、“和睦”、“和平”、“和谐”,才能给两个国家及其人民带来最大的福祉。中日两国世世代代的和平友好,对于国家与人民来说,就是真正的“利益最大化”。我们相信,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稿源:红网 作者:徐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