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话好好说 罢游少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00 新民晚报

  旅游途中遇到不快:服务标准降低、景点多了少了、导游硬带着多跑自费旅游点、增加购物点……怎么办?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出游的上海市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答案:旅游维权理性理智。

  理性维权不走极端

  “上海游客的旅游维权在这个长假里表现得非常理性”,市旅游委市场处负责人苏光建告诉记者,“以往在旅途中遇到不快,少数游客会以拒绝登机、不肯返沪等极端方式要求旅行社当场解决问题,往往有损上海人形象”。曾有一个团在欧洲旅游时,因为入住酒店不符合合同标准,在少数人鼓动下,全团40多人集体“罢游”,逼迫导游当场赔偿。“而今年‘十一’,没有发生一起以极端方式进行维权的事件,旅游维权理性理智,这也是旅游文明的一个体现”。苏光建这样总结。

  收集证据回来交涉

  这次黄金周,有个上海旅游团到达住宿酒店时发现星级标准低于合同约定,主要原因是当地为旅游热门地点,酒店自说自话将原先给上海旅游团的房间降了级。经导游说明后,团内所有游客都表示理解,并理智地收集证据,返沪后与旅行社交涉,目前已得到妥善解决。

  一位游客参加某旅行社的天目湖旅游,他记得行前曾在网上查过,行程中有一个景点是南山竹海,而车上导游却说是太华山竹海,“导游怎么能擅自改景点?”这位游客提出意见,导游致电公司,反复核实合同中的景点确实是太华山竹海。这位游客立刻表示跟大部队一起游太华山竹海,有事回上海后再说。回到上海,他再查网站,发现是自己记错了。

  多些理解春风化雨

  本该坐旅游车进景点,现在却要步行数公里,漂流筏剧烈晃动弄湿了游人鞋裤,遇到这样的事,你会不会投诉旅行社?今年“十一”,参加大众旅游公司雁荡山旅游的上海游客就遇到了这样的事,但他们不仅没有投诉,反而给旅行社写来了表扬信,因为导游春风化雨,游客理解大度,矛盾化解了,大家都愉快。游客们认为,“旅游途中和谐氛围、玩得开心最重要,即使遇到一点小问题,只要很好解决了,何必动不动就投诉?”

  旅游车开不进景区,是因为节日人流集中景区采取了临时管制措施,“让客人多走路要走得愉快”,导游张剑利用这段步行时间,把自己平时积累的旅游知识一一道来,生动而有趣,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景区;漂流途中,由于船工不小心,竹筏剧烈晃动,不少游人的裤腿被打湿,游客也没有责难导游和船工,毕竟不是有意而为,而张剑悄悄地买来电吹风,送到游客房间让他们吹干鞋,一场不快烟消云散。一位游客说:“以诚相见,相互理解就能化解旅游途中小小不快。”本报记者沈敏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