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有望攻克棉花“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国科学家攻克棉花“癌症”的努力终于露出曙光!中国农业大学等有关单位在世界上首次获得转基因抗黄萎病棉花新株系。专家们日前来到山东惠民县的田间病圃进行观察鉴定,发现在棉花黄萎病的病情指数高达82的情况下,有16个转基因株系的病情指数在20以下,其中1个株系病情指数只有7.26,达到高抗黄萎病水平。

  有棉花“癌症”之称的黄萎病,1935年传入我国,是比虫害还要难治的病害。其病

菌可以长时间在土壤中存活并在植物茎秆里由下向上传导,如同癌细胞在人的血管里扩散一样,用化学农药防治难以奏效。

  上世纪90年代初,黄萎病上升为棉花第一大病害,此后连续多年严重发生。在全国8000万亩棉田中,黄萎病发病面积达到一半,成为影响棉花产量和品质的主要障碍因素平均每年造成皮棉损失数量以亿公斤来计算。然而,迄今为止,在世界上种植的所有“陆地棉”中,一直没有找到高抗黄萎病的基因。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系齐俊生博士课题组,在导师李怀方教授的指导下,经6年艰苦努力,从“海岛棉”中分离、克隆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黄萎病基因并导入“陆地棉”,从而培育出高抗黄萎病的新株系。该成果已经通过专家鉴定。

  专家们认为,这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突破,预示着棉花黄萎病得到控制的时代即将到来。这对加速培育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棉花抗黄萎病新品种,将会产生重大影响。(蒋建科范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