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秋我省苹果产销形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12 大众网-农村大众

  今年我省苹果生产,预计总产将比上年增25%左右,商品量将达到或超过2004年水平,质量好于往年。

  产量增、质量好的主要因素有:一是,今年适逢大年,苹果花期气候适宜,夏季雨量充沛,有利于苹果的生长发育;二是,受去秋今春苹果售价高,收益好的影响,果农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加强了对果园的管理,增加了投入;三是,主产区疏花疏果及套袋技

术得到普及,套袋数量明显增加,采用反光地膜增色措施的果园逐年增多;四是,苹果标准化生产,无公害、绿色等果品基地面积不断扩大。因此,今年的苹果生产如后期光照充足,无风雹灾害,丰收在望。

  今秋的苹果市场,预计产地收购价格总体价格水平将略低于去年。一级红富士苹果每公斤约3.00元左右,优质果与低档果的价格差距将拉大。价格略降的因素,分析如下:一是,国内鲁、陕等主产区产量增加幅度大,货源充裕,红富士的开盘价不会高于去年;二是,去年的收购价格已处于高位,再高经营企业和消费者都难以承受;三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各类果品价格普遍比往年下降,直接影响到今秋苹果的价格。但今秋红富士苹果价格不会因增产而大幅下降原因:一是,苹果的生产成本上升,再加上受今春库存苹果获利丰厚的影响,果农期盼价较高;二是,产地冷风、气调库的增加,企业也急于抓库存,以求更多的回报;三是,今夏我国东南沿海省份连续遭遇强台风袭击,四川、重庆也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南方水果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将有利于苹果的销售;四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苹果的消费量逐年提高,各地超市等新兴业态势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销售,拉动了消费。

  针对今年苹果的产销形势,我们提请果农:一要适时采摘,严禁采青,确保苹果的成熟度,提高内外在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二要广大果农不要盲目盼高价而惜售,要审时度势该出手时就出手。

  提请广大经营企业,一是,要保持理性心态,正确判断市场形势。既不要抬价抢购加大经营风险,又不要压级压价挫伤果农生产积极性,要诚信经营,谋求共赢;二是,要强化行业意识,提高自律性,加强协作,注重信息交流。

  提请广大消费者不要购买提前采青的苹果,维护山东苹果的声誉。

  (省果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