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一位绝症农妇的最后心愿:为家乡修条水泥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10月9日电 题:浙江一位绝症农妇的最后心愿

  作者 陶缜

  二零零六年的国庆期间,浙江嵊州两湾村发生了一个受人关注的“巨变”——村口那条崎岖不平的泥泞小路变成了一条宽敞平坦的大道。

  这条看似普通的水泥路凝结了一位平凡的绝症农妇五十一年的守望,在村口修一条通车的水泥路是她临终前的唯一遗愿。

  二零零五年底,家住浙江嵊州五十岁的马华珍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这时,这位坚强的农妇向家人诉说了一个藏在内心深处许久的未了心愿:老家两湾村的山路行走不便,希望在离开世界以前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为老家修一条水泥路。马华珍放弃治疗,带着治病的钱和丈夫回到老家准备修路。

  当夫妇俩将心愿告诉老家的退休教师章柏林后,整个小山村沸腾了。在章老师的带领下,全村村民积极响应,总共就修路召开了二十余次会议,每次会议都有详细记录。嵊州交通局的一位工程师专门被邀请参加会议,就修路方案进行规划指导。

  马华珍的丈夫章苗林告诉记者,没想到大家的热情如此之高,每天都有村民将一百、二百元人民币的捐款送到他手中。一些在外地工作的亲戚朋友也纷纷汇钱回老家,帮助马华珍完成最后心愿。短短几天工夫,总共筹到四万多元修路捐款。

  令人意外的是,此时的马华珍不顾自己虚弱的病体,瞒着丈夫来到嵊州一家领带厂,起早摸黑地做了二十余天的手工活,一直到领带厂的员工将她的打工所得报酬送到修路现场的章苗林手中,这位淳朴的农民才知道妻子乘自己在外修路的时间居然瞒着他打工,这位五十多岁的汉子顿时热泪盈眶。

  二零零六年六月九日,马华珍怀着对生命无限的眷恋和未了的心愿永远离开了深深爱着她的亲人。马华珍修路的故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绍兴市市长张金如、嵊州市市委书记郭敏、市长魏伟专程来到两湾村,察看这条牵挂着一位绝症女人非凡遗愿的村路。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国庆期间,一条被两湾村村民认为是致富的金光大道的四级公路展现在人们眼前。“汽车终于可以开进村里了!”两湾村的村民们激动得好几天彻夜未眠。

  章苗林对着这条崭新的马路深情地说道:华珍,你的夙愿实现了,你可以安息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