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和证券会长原良也:企业要考虑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00 人民网

  人民网长兴10月9日电记者李海元、田兴春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举办的第十一次中日经济讨论会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十一五’规划与中日经济合作”。日本大和证券会长原良也就“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发表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我是日本大和证券股份公司的会长原良也。刚才我们听取了中国建设银行赵林先生

的非常有趣的讲演。这里面谈到了有关香港上市IPO的事情,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在IPO上市时,我们在日本找到一些股东,他们先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任务,但是没想到召集到这么多的股东。

  昨天晚上,在宴会上,赵先生祝贺我们取得很大成功,这对我们双方都是有意义的,我们先把利益放在一边不说,这里有一些有关中国的银行或在日本发行股票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们是进行了积极的协助,并感到非常荣幸。谢谢。今天,我想谈一下有关中国资本市场能否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和发展的问题。我想提一些建议。我们在这里到底能够做什么,我们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想做一个解释和说明。

  中国的经济有目共睹,在世界上分量很重。中国的经济能够得到长期发展对世界的经济来说也非常重要。在这里,有关中国可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的股市应该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和发展,这点我觉得必不可少,也非常重要。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向着成熟的市场转化,成为各种各样投资家投资的全球性市场。最后我谈一下日本市场对中国市场的投资非常快。这对中国经济非常有意义。刚才讲到日本向中国的直接投资得到扩大,而数字也可以表明这点。这些企业向中国投入资本,可以说是一种间接投资,像股份投资。这个也是一种投资,这方面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想谈一下对中国急剧发展的感想以及中国企业对日本投资的情况。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日本向中国投资还不够。从日本投资程度来看,我觉得不会只停留在这一点,还会有很大幅度的增加,为了使它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扩大,我觉得中国方面能不能考虑我的一些建议。在这之前,我想先谈一下,为了使中国可持续发展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金融界的领域应该进一步扩大。让他们取得很好的均衡。这样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有益。我这么说,也是由于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时,取得高速经济发展,可以和现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相媲美,并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从80年代到90年代,日本经济出现泡沫。在金融方面出现了很大的危机,出现了不景气的状况,其最大的理由是我们称它“金融危机”。因为当时为了追求经济方面的发展,那个时候主要采取间接金融机制。银行之间出现融资贷款方面的竞争。当然这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由于他们大量的融资贷款,使一些不动产出现了过大流动性,并出现泡沫,在这个时候,市场经济中的资本市场,如果继续发展的话,里面会有金融风险,风险的货币可以在这里起到调整的作用,但是当时在日本没有这种情况,日本在金融方面没有很好的控制这一问题,可以说这是日本80年代所经历的一个事情。

  其后,在金融方面进行了大改革。小泉内阁诞生以后,在结构改革方面下了很大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在进行金融结构的改革。把日本经济整个的机制进行改革,从原来储蓄型改为投资型,通过这些做法,使日本整个的机制得到改变。我们推进了这些方面的措施以后,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日本的金融结构改革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取得了很大成功,同时,以金融机构为中心,也进行了金融治理方面的改革。不光是金融界,一些上市企业也这样进行企业治理,日本股市以2003年为契机,海外投资开始大量的流入日本股市,使日本的资本市场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中国的经济现在取得了很大的增长,但是我想到了某一个时期,一定会转向稳定增长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进行金融结构改革,总是依赖于过去“追赶型”的间接金融为中心的金融体系的话,我想也可能会出现日本过去所碰到的在金融体系方面碰到的“泡沫崩溃”现象。

  所以我想中国的企业,为了吸引包括日本在内的海外投资家们,让他们投资。过去企业只是追求很多的利益,企业光是做到这一点是不够的,要考虑现在企业资本市场要求的新条件是什么。这就是我刚才讲到的企业治理核心(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企业要进行很好的治理,还要考虑社会责任,要构筑一种治理体制,关注财务信息和利益信息是不够的,社会责任也要考虑在内。这就是“CSR”经营。

  2006年4月份在联合国指导下,制定了一个负责任的投资准则,并受到大家关注,这里面就谈到了“ESG”,这个“ESG”就放到投资决策中去了,“E”就是环境,环境问题非常重要。“S”是指社会。这两个问题加在一起称为“CSR”。就是对社会负责任。“G”是企业治理。我们把它们合在一起就是“ESG”,重视“ESG”问题,把它放在投资决策程序中,把它当成一个重要项目来看待。在这里我想强调的就是世界最大的投资家,他在投资决策程序中就谈到要必须考虑ESG。比如判断要不要投资时,光考虑企业的业绩和财务平衡表是不够的,还要考虑刚才说的企业治理方面的体制是不是健全,还要考虑它对环境做得好不好,还有劳动问题、人权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要考虑在内,并通过它们来评价这个企业的业绩。

  刚才讲到包括企业治理和“CSR”。发达国家的投资企业,他们认识到光是注意环境或者社会的投资经营是不够的。他们认为这不光是可以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而且是可以提高企业新的价值。CSR能够成为产生价值的一种动力,企业家或者是投资家的想法也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我在这里再提出一个关键词,我们一般说的企业价值是由什么产生的呢?无形资产。我也经常说,企业的价值里有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财务方面指标可以说是有形资产,但是非财务方面的资产可以说是无形资产,比如无形资产里包括知识产权或企业的品牌,像顾客的数据、一些技术和人才方面的资产等,它通过刚才说的CSR或者企业治理,这都是相关的内容。

  现在企业价值,大部分无形资产占的比重越来越多。像美国,无形资产在企业价值中占到70%,日本稍微落后一些,但是现在已达到50%。所以这些在形成企业价值方面认识越来越深。像企业的治理、企业的经营能力,还有CSR如何能够创造出价值,我想通过刚才的介绍大家会有所理解了。

  “CSR”换句话说就是要尊重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如果作为一家企业仅仅追求眼前利益,就无法提高企业长期价值。企业要谋求可持续的发展,作为一家企业,一定要追求更为优质的、高质量的利益才行。如果我们破坏了环境,那么我们这样的企业就无从实现可持续发展了。我想企业和社会都有共存共荣的关系,作为企业,就应该有为社会作出贡献,为社会解决问题的使命感。在这里,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日本的状况。

  前面我已经说了,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以及90年代,进行了金融的结构改革,并且不断的改善了治理结构,海外的投资者也纷纷进入日本。现在日本也逐步提高了它的CSR等观念意识。这是日本的机构投资者的想法,也是我们大和证券研究所作出的调研结果。日本投资者中97%都在关心和关注CSR社会责任投资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他们买股票时,也考虑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或者社会性的责任投资,30%的金融投资者回答说,他们实际作出投资判断时,都考虑到了社会责任投资的因素。

  这是我们面对日本的机构投资者所进行的调研结果,整个日本企业又怎么看待CSR呢?各位手中有一份资料,是关于日本企业CSR的调查报告。这是日本经济团体当中的一个叫做经济同友会组织做的,本人担任该委员会委员长。由该委员会进行了调研,并且汇编成这份报告书。在第38页就有本人的想法。我非常抱歉,只有日文版的。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看一看。

  从上面我们可以了解到,日本的上市公司对于社会责任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司内部是否有CSR的推进机制?日本六成企业回答,其内部已经建成CSR推进体制。这些企业也努力的多多披露信息,并且和利益相关者之间保持沟通,在这些方面通过我们的调查,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新的情况,尤其是与中国供应链管理方面有关的,30%的日本企业对中国的供货商提出了CSR采购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之上,和中国的供应商方面进行合作。这一张图显示出,日本的企业经营者对CSR的认识和观念变化情况。我这里想要说的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越来越多经营者认为,CSR不单单是社会贡献,也不是不得不支出的成本,有的人说这个成本太高,很难取得更高的利润,如果把CSR作为有利于创造利润的投资行为的话,大家也愿意做CSR,它不是我们不得不付出的成本,而是有利于创造利润的投资行为,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树立这样一个观念。

  最后,我想为了中国的证券市场进一步的发展,提出我的一些建议。第一、构筑强有力的公司治理体制以及CSR经营。大和证券集团是日本上市企业当中第一家金融控股公司,1999年根据日本商务法的修改,我们把体制改组为设置委员会的体制,法律的问题没有时间展开讲了。我们进行了改组,在公司内部设立委员会,以提高了公司治理结构。并且,CSR在我们结构当中充分进行反映,通过金融服务开展CSR的有关活动。就我个人来说,为了把大和证券集团的无形资产之一——品牌,我也就是要努力提升品牌的价值,分布到日本各地的分公司去,和各地的员工们保持对话,我们也进行了公司治理结构的改进,并且积极的在海外进行投资者关系的有关攻关活动,现在大和证券集团外地人口比例以上升了40%左右。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成绩。我希望在座的朋友,也能够和我们一起进一步的提升工作治理结构的建设,并且更好的进行信息披露,以进行更有透明度的经营。亚洲、欧美都有我们的网点,我们通过这些网点都在进行投资者关系的宣传活动,而且我们大和证券集团又汇编了一部叫做《大和证券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书》。这份《报告书》汇编成以后,我们会发给我们的利益相关者,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我也介绍了日本企业有关调查的结果,我的建议是中国的企业团体是否也可以编写出,并且公布出有关中国企业的CSR活动的报告。

  第二、构筑一个健康成熟的资本市场。如果说有更多的可承担风险的投资者参与到资本市场的话,它一定会带动中国的资本市场成熟发展。市场发展有助于中国企业筹资渠道的多元化。筹资渠道多元化以后,也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了形成成熟的市场。首先要积极开发市场,并且培育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点上,大和证券在设立有海际大和证券企业,这是我们集团内的企业,它可以提供全面的投资银行的服务。面向那些准备在海外上市的公司,特别是为准备到东京上市的公司,我们在中国的各主要城市举办有关的推介会,并且我们在IPO之前进行路演,并在上市以后进行投资者关心的一些活动。我们也进行这方面的服务。在我们的调研部门,分别在上海、北京、香港等地安排我们的调查分析师,进行高质量的投资服务,并且向全世界的投资者提供投资信息。我们所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改进我们的工作治理结构,实际上也能够带动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促进我们第二个建议,也就是会促进资本市场的成熟。所以我们工作治理结构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互动的关系,能够彼此循环,共同发展。

  为了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和扩大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为此大和证券集团愿意通过海际大和证券公司以及我们的全球网络积极提供投资银行的服务,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衷心的祝愿日本和中国企业为了构筑可持续发展,共同得到发展。

  以上是我的演讲。谢谢各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