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倒扁不成,马英九竟成出气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28 中国台湾网

  当倒扁运动形成了持久战之际,情势反倒发展成了“怨马”,马英九取代陈水扁成了众矢之的。说他“玩两面手法”,说他“坐等二○○八”,再加上马英九连倒许财利的能耐都没有,期待中的马苏会状似已经破局,于是倒扁不成的怨气,正一股脑的向马英九这儿窜。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就发表社论说,讲直接一点,当陈水扁不断从深绿支持者取得温暖之际,马英九却动辄得咎,处处里外不是人,快成了倒扁不成的第一战犯了。这种吊诡的发展,确实令人始料未及。接下来的问题或许是,怨马倒得了扁吗?

  社论指出,扁如今坚持不下台,不是倒扁运动的能量不足,也不是反扁民意的强度不够,而是挺他的基本盘尚称稳固:一、绿营内部的“府”“院”党截至目前都未松动对扁支持;二、包括施明德自己都得承认,遍地开花走到南部民进党的执政县市,确实遭到幅度不小的抵制,不论背后有无动员,至少另一种声音是存在的;三、扁与他的支持者从不认为扁有需要为道德的理由下台,而司法侦办的步伐迄今为止,都还是对陈水扁有利的。别的不谈了,仅就这些理由,扁何必冒不确定的风险提前下台?更何况留在“总统”大位上,只要“政府”机器尚能操控,各个“天王”只有看他脸色办事的份,还可持续以拖待变,说不定还会有翻盘的机会,若是仓卒下台,甭说权势尽失,可能还遭到各方落井下石!站在陈水扁的立场替他算计,他确实没有要下台的理由。

  社论表示,事实上,台湾的主流民意反倒一直很务实,尽管认为扁应该下台的民意超过五成,但认为扁不会主动下台的民意也一样超过五成。因此接下来问题或许变成:如果陈水扁持续认为他不需要下台,那么倒扁运动接下来该何去何从?没错,九月的红花雨确实灿烂,十月的遍地开花与“天下围攻”就算再有震撼效果,扁也可以一样不予搭理。如果十月中旬陈瑞仁检察官的起诉书也只是‘轻轻放下“的话,那陈水扁更无所惧了。到这时侯,行动温吞、处处讲法治的马英九成为出气筒,也就不令人意外了。马的角色由于恰好必须摆荡在马市长与马主席之间,在倒扁运动与台北安宁之间本来就容易陷入“玩两面手法”的指责,另一方面作为最大在野党的领袖,马英九终究得照政党逻辑而非运动逻辑来行事,而在罢免、弹劾与“倒阁”都有实践上困境的情况下,马就算再配合倒扁运动,效果也一样有限,情势真要如此,不也只能“坐等二○○八”吗?

  社论总结说,或许,问题该这么看,眼前的倒扁不一定会成功,但倒扁运动确实是成功了。过去这一段时日,不论执政党高层如何的抹黑,倒扁运动在台湾民主的史页上已经有它不可抹灭的位置,它也许终究不能立即达成目标,但它所召唤出的力量却会在未来逐渐发酵。一九六○年代美国华府的群众运动并没让约翰逊总统下台,但他不敢再选连任,他的政党也输掉了接下来的选举;一九八○年代韩国汉城的群众运动并未能让全斗焕下台,但也未能免除他任满后被审判的命运。倒扁运动如果暂时不考虑设下“退场机制”,那么在明天的“天下围攻”之后,就真要有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它的效果可能会在未来发挥重大作用,而此刻埋怨马英九,情势也还会是一样的。(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