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政府为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投入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吴晶、白瀛)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拉巴平措9日表示:中国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将于10日至11日在京举办中国西藏文化论坛。9日该协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向中外媒体介绍了论坛有关情况。

  同时兼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的拉巴平措说,中国政府在西藏广泛开展文化普查,对民间文化开展大规模的收集和整理,并对英雄史诗《格萨尔》进行抢救,使许多濒临失传的文化遗产得到抢救和发掘;从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中国政府已在西藏建立了上百个国家、自治区和县级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他说,中国政府投入3亿3千多万元人民币,对布达拉宫、大昭寺、桑耶寺等进行大规模的维修,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布达拉宫第二期维修工程,罗布林卡、萨迦寺的维修工作也在紧张实施。同时,中国政府培养了大批从事文化保护和发展工作的专业人才。

  藏学研究中心是中国专门建立的研究藏族文化的机构。他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对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工作还会继续加强。

  据介绍,今后五年,中国将加大力度,进一步保护好发展好西藏的文化。以藏文化核心载体——藏语文为例,西藏自治区专门制定地方性的法律法规,确保藏汉语文并重,以藏语言为主。目前在西藏图书市场上,70%的图书是藏文图书;国家在西藏大力发展教育,对中小学生实行吃、住、学习费用“三包”的特殊政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