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光靠商品来了解中国——摩首家华文学校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卡萨布兰卡(摩洛哥)10月9日电(记者蔡施浩 梁音)“(摩洛哥人)不能光靠商品来了解中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摩洛哥首家华文学校主办机构摩中研究中心董事会副主席贾迈伊·阿卜杜拉的开场白道明了中心创办的初衷。

  摩中研究中心设在摩洛哥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创办人是首位在中国获得博士学位的摩洛哥留学生、北京大学地学博士沙姆斯丁。2004年成立之初,该中心就创建了摩洛哥首

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华文学校。

  阿卜杜拉认为,随着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大和中国商品在摩销售日益火暴,越来越多的摩洛哥人想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而商品不能开口说话,办华文学校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摩洛哥人能说中国话,能与中国朋友交流。

  阿卜杜拉对华文教育在摩洛哥的前途表示非常乐观。他说:“虽然华文教育在摩洛哥刚刚起步,但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因场地太小而烦恼。”从2004年到2006年,从摩中研究中心下属华文学校毕业的摩洛哥人达到了300多人,学校授课地点从一处扩展到三处,员工增至12人,班级从以前的单一班制扩充至初级班、高级班和儿童班。

  说起自己的学生,阿卜杜拉颇有感慨:“学中文、搞交流最好从娃娃抓起,他们学得快,传播面广,一传十,十传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记者了解到,该校最小的学生只有8岁,十一二岁的也不少,他们说起汉语来有模有样。阿卜杜拉透露,为了吸引更多孩子,中心准备大幅降低他们的学费。

  此外,学生们也纷纷反映,中国音乐酷似摩洛哥南部柏柏尔族的土著音乐,这一下子拉近了他们与中国的距离。只经过两个月甚至更短时间的突击培训,学生们基本能与中国朋友作简单交流了。

  让中心头疼的主要是师资问题,目前华文学校的正式老师只有两位。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对老师素质和数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听说中国政府开始向非洲派遣志愿者,阿卜杜拉喜上眉梢:“如果能有志愿者来教学,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摩中研究中心对中摩两国文化交流前景相当看好,并有针对性地制订了行动计划,如与摩洛哥旅游部合作,为所有旅行社开设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开展两国饮食文化交流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