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洞庭湖提前进入枯水期 出现系列生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9日电(记者黄兴华)记者10月9日从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获悉,由于长江上游来水减少和区域内降水量偏低,洞庭湖水位一段时期以来连创历史新低。9日上午8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降至21.50米,创3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7月21日,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在29.57米上稍作停留后,便一路走低。8月23日,城陵矶水位一度降至23.21米,创洞庭湖今年入汛以来最低水位。此后,受上游来水影响,洞

庭湖水位虽然出现小幅回升,但整体仍呈下降趋势。

  “目前,洞庭湖已提前进入枯水期,”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职工吴隆学说,“往年,洞庭湖枯水季节一般在11月前后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洞庭湖水位已创下历史新低。以历史上水位较低的年份比较,1972年10月9日,城陵矶水位仍达24.4米;2005年的10月9日,城陵矶水位高达28.7米。

  洞庭湖提前进入枯水期,对当地渔业生产影响较大。湖南岳阳市渔政站站长吴杰透露,东洞庭湖由于水位低,采食场遭到破坏,鱼的密度极小,捕捞量急剧减少,往年一户渔民一天可捕捞100公斤左右鱼虾,今年不到几公斤。“东洞庭湖现在很少能看到渔船,因为渔民出一次船,很可能连成本也捞不回。”他说。

  面对洞庭湖水域面积减少、湿地面积缩小的现状,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蒋勇显得忧心忡忡。“这里是各种候鸟越冬的重要场所,按这样的态势,我们今年可能会失去一次与候鸟邂逅的机会。”

  洞庭湖枯水期的提前来临,还直接影响到当地航运。往年这个时候,位于洞庭湖东岸的岳阳渔港码头一片热闹气氛。如今,靠近趸船的水位不足1米,渔船根本无法进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