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100多国家将为海洋陆源污染“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顾瑞珍、胡锦武)记者9日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由中国政府承办的联合国环境署“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全球行动计划第二次政府间审查会议”,将于10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审议全球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制定全球行动计划实施行动方案。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700多人参加会议。

  我国作为东道国,将在大会期间以边会的形式举办“中国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

染行动国际论坛”。拟组成由国家环保总局局长为团长,国家环保总局、外交部、国土资源部、交通部、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全军环办、11个沿海省(区、市)政府及环保局相关领导为成员的代表团参会。

  据介绍,我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大陆岸线和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海洋环境的有效保护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完善,公众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但各大海域仍然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主要表现在陆源污染呈加重趋势,内源污染日渐突出,大江大河的入海口和局部海湾的污染程度仍然严重,海洋生态破坏、突发性海洋污染事件时有发生。

  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全球行动计划(以下简称GPA)由联合国环境署发起,1995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政府间会议上获得通过。其宗旨是协助各国政府制定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的政策和措施,防治陆源污染对海洋环境的破坏。我国是该行动计划108个成员国之一。全球行动计划政府间审查会每5年举行一次,第一次政府审查会于2001年11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会议主要针对城市废水问题战略行动计划、为实施GPA建立伙伴关系和筹措资金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了《蒙特利尔宣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