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跳高运动员”袁隆平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袁隆平,这个代表人类挑战饥饿、战胜饥饿的名字,已经饮誉世界。9月21日,他在长沙向几十家媒体记者宣布了一个喜讯:今年,中国超级杂交稻计划又结硕果,亩产800公斤的第二期超级杂交稻得到了大面积推广。据测算,这个二期超级杂交稻预期推广目标实现后,每年至少可以增产3000万人的口粮。袁隆平的成功令世人瞩目,但他很冷静。他说:“我是一个喜爱跳高运动的人,搞科研像跳高一样,跳过一个高度,又有新的高度在等着你,要是不继续跳,早晚要落在别人后面。”(2006年9月30日《湖南日报》)

  “在科学上是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的,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一句名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育成“三系”法杂交稻,袁隆平和他的几个得意门生整整用了6年时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才找到了1000多个品种3000多个组合,但依然没有找到一个不育株率和不育度都达到100%的不育系。未来的“杂交水稻之父”陷入了迷茫,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过多番思索和推敲,他决定调整技术策略,提出了“用野生稻与栽培稻进行远缘杂交”的新思路,并立即起程赴海南采集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海南的大片野生稻群中,终于发现了一株花粉败育的野生稻。这一重大发现,为“三系”配套研究成功打开了突破口。袁隆平及时将这株称为“野败”的材料,分送给全国18个科研单位,通过大力协作,终于在1973年实现了“三系”配套。经过三年的成功实验,从1976年开始,“三系”杂交稻在全国大面积推广,比常规稻平均增产20%左右,为解决我国粮食问题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袁隆平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赢得了全球一流水稻专家的喝彩。1979年4月,当他出席国际水稻研究所举行的学术大会,用流利的英语宣读论文《中国杂交水稻育种》后,引起了空前的轰动。一家世界著名农业科学杂志刊登了袁隆平的大幅照片,称其为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世界著名企业家、列宁的朋友、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博士专门邀请袁隆平访美,赞扬他为解决世界饥饿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让其下属种子公司在美国试种杂交稻。杂交稻的优势轰动了美国。“三系”杂交稻取得的巨大成功,说明袁隆平在杂交水稻领域已经跃过了一个纵使是专业人士也很难逾越的高度,但袁隆平保持了一流科学大师的冷静,他决心始终站在学科前沿,展开新的攻关,超越新的高度。

  勇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智者的思维永远不会停止。袁隆平就象一个跳高运动员,成功跃过一个高度,又会向新的高度发起冲击。他提出了杂交稻由“三系”向“两系”发展,再向“一系”进军的思路,并相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第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袁隆平是这么阐述“科学道德观”的:“搞科研应该以苦为乐,不迷信权威,不迷信书本,不畏艰辛,埋头苦干,不为金钱和名誉所左右。”他套用了法国文豪巴尔扎克的咖啡名言来形容自己的日常生活:“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正是这种缘于对科学的无限热爱和执著,“杂交水稻之父”才登上了一个又一个科学高峰,让超级稻研究目标不断变成现实,造福人类。让我们为“跳高运动员”袁隆平加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