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数码蛋糕案:北燕联盟被判返还设备及转让费1.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李京华)北京经营蛋糕加工的王书涛投资1.4万元成为北燕联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燕数码蛋糕成像机项目”的区域代理商,然而因质量问题引起纠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判令北燕联盟返还王书涛数码蛋糕设备及区域经营权转让费1.4万元。

  数码蛋糕项目的技术核心在于以食用色素为颜料,借助扫描仪和成像机将照片或图

片打印到蛋糕胚上,从而产生传统蛋糕制作技术无法达到的艺术效果。

  经营蛋糕加工的王书涛称,他于2006年3月与北燕联盟签订了一份《代理合同书》。根据该协议,王书涛成为北燕联盟的“北燕数码蛋糕成像机项目”在北京怀柔区的区域代理商,并向北燕联盟支付了区域经营权转让费1.4万元,北燕联盟向其交付了数码蛋糕项目的器具和资料。

  但王书涛得到的数码蛋糕成像机存在质量问题,为此他多次向北燕联盟反映,但双方经数次协商后始终未果,于是王书涛起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北燕联盟返还转让费。

  被告北燕联盟辩称,他们多次派人上门维修提供给王书涛的数码蛋糕成像机,并得到其承认,故不同意王书涛的诉讼请求。

  在庭审过程中,根据北燕联盟技术人员的当庭演示,数码蛋糕成像机的使用程序大致是:先将上部打印机的墨盒取出,打开墨盒后盖,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食用色素,注入墨盒,再将墨盒放回打印机内,通过连接的电脑指令打印机在成像机下部放置的蛋糕胚上打印出需要的图案。由于试验使用的打印机墨盒喷头堵塞,当庭打印出的图案明显偏色。

  法院经审理认为,王先生与北燕联盟签订的《代理合同书》是一份无效的合同。首先,数码蛋糕项目中对食用色素和一次性医用注射器的使用,已经违反了我国食品卫生方面的禁止性法律规定;而将打印机和墨盒等设备作为食品生产设备,亦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其次,利用数码蛋糕技术制作的蛋糕,在卫生方面存在严重隐患,很有可能给大众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根据我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这是有违国家法律禁止性规定,有损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应视为无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