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炮轰蒋雯丽”是错位的道德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3 浙江在线

  最近不少网友指出蒋雯丽在CCTV6热播的一化妆品广告有“儿子想娶妈妈”的乱伦嫌疑,一时“炮轰蒋雯丽”、“请停播这个广告”等帖子见诸网络,引起了相当激烈的争论。(10月8日《成都商报》)

  这已经不是第一个“惹祸”的“母子广告”了,不久前“你妈妈给你送来两罐旺仔牛奶”的广告片,就曾引起母爱是否只值两罐牛奶的网络辩论。如果说主打“亲情牌”是商

家做广告时惯用手法,那么旺仔牛奶广告更像是滥情,而“儿子娶妈妈”则趋向于矫情。

  对这样的“商业广告”进行上纲上线的批判极其无聊。所谓在商言商,对于商家推广产品的广告来说,你不能以公益广告“真善美”的道德标准来严格要求它。事实上,作为一种艺术作品的表现手法,只要在法律的限度内,适度的夸张都可以容许,毕竟,虽然涉及亲情,但它实在不是在真诚地演绎什么亲情,而是推销产品。

  更何况,正如争议当事人蒋雯丽所言,“其实小孩子不懂‘娶’的意思,也不知道结婚的真正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儿子娶母亲”不过是广告商借助“无忌童言”来表达“母亲青春长驻”,进而隐喻化妆品质量好的技巧而已,你可以说它蹩脚,但却不能拿“乱伦”的道德大棒来斥责当事人。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在这些略微有点“反道德”或者“反传统”问题上如此敏感?很少有人会相信“两罐牛奶”中传递出来的“亲情观”能够左右人们对亲情的衡量和认知,更不会有人轻信“长大娶妈妈”的“童言”一定能左右电视观众的判断。这种捕风捉影的敏感恰恰表现出批评者对主流道德观念的不自信。

  正如“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很多事情都是见仁见智。对于那些有损你智力的广告,来一句那英的“一笑而过”就足够了,过度上纲上线的批判不仅不会提升你的道德责任感,反倒在给你不认可的广告进行免费的宣传,至少我就是通过浏览新闻知道这个广告的。

  觉得不可思议吧!商业社会就是这样,其最成功的一招就是,把你反对的声音也作为一种商品来出卖。对于商家来说,反对的声音是一种变相的宣传,甚至很多时候商家还要“无中生有”地制造出一些“争议”来。对于这种商业小伎俩,其实最好的反击手法是“沉默是金”,把你内心的判断实践于你的实际行动中,比如不买或者动员周围的人不买你认为蹩脚广告推销的产品。

  就像对青少年的“性启蒙”态度一样,对待这些所谓的“不良广告”,从道德上的回避甚至弹压从来都不是解决的办法,这不仅因为它从来都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更重要的是这也反讽了太多人对主流道德的极端不自信。与其让商家在道德争论中“坐收渔利”,倒不如你自己根据自己的认识给其来个釜底抽薪。(志灵)

  相关文章:

  蒋雯丽央视广告引争议专家称“乱伦之说”不妥

  蒋雯丽广告"儿子娶妈妈"起争议

  蒋雯丽广告被批乱伦专家认为此说法实不妥当

  蒋雯丽新广告惹争议"儿子娶妈妈"网友不接受

  [传媒]央视频道增至60图网友:蒋雯丽新广告有乱伦嫌疑图

  蒋雯丽广告被批续:专家称说乱伦不妥

  合适吗:蒋雯丽的儿子说等爸爸死了他会娶蒋雯丽

  蒋雯丽广告遭网友批评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