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污2000多万与“我真不是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9 人民网

  北京龙泉宾馆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利华因被控贪挪2000多万元近日在一中院受审。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刘利华共涉嫌贪污、挪用公款,销毁会计资料等六项犯罪事实,法庭上在作最后陈述时,刘利华说:“我25岁就当厂长了,并不是一个坏人,希望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我真不是坏人,真不是。”。(10月9日《华夏时报》)

  一个人是好是坏,不是由自己妄加定论,世上只要思维正常的人都会说自己不是坏

人,但是面对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而也愿意接受法庭的裁决,确说自己真不是坏人的倒是不多。刘的其它犯罪事实暂且不说,单说一点:刘利华担任北京龙泉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龙泉公司虽于2004年接受工行北京分行1500万元贷款,但账面报告上仍然亏损严重,其上级公司*ST京西也已连续两年亏损,面临下市。此时,刘利华已被反贪机关盯上。2004年12月,刘利华闻风后,指使他人将全兴公司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目等会计资料全部销毁。手段这么恶劣难道不是恶人?不是坏人?可以说真是胆大包天坏透了。

  刘利华当初确实不是坏人,他1981年被评为全国技术革新能手,1979年至1996年先后四次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从其获得的多次荣誉来看,他做得贡献不算小,也不完全是靠吹牛拍马,专走歪路谋取的官位。但是这些只能说明他的过去,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堕变,其贪婪心、坏水也会与日俱增,随着权力的增大,刘利华变得越来越不象当初,另类的刘利华粘贴了过去的刘利华,性质完全变了。这时候再来说自己真得不是坏人,只能是一种回忆,可笑不自量。

  好人变成坏人的过程并不复杂,稍不注意就象白布放进染缸,瞬息之间就变成了漆黑一团。而要永不掉色,却是不容易做到,它必须经得起风雨,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更要克制得住好财心,好色心,好吃好喝好玩心的蠢蠢欲动,许多义士可能更能经得起前者的硬考验,而更多的是对后者患上了软骨病,以至蔓延成了重病。这时就不能说是一个健康的人,只能说是一个病人,一个病危的重病号。

  一直只记得自己荣誉的人,只认为自己是好人的人,最容易被自己耀眼的过去所迷惑。看多了美丽的花环,再来看荆棘就觉得很不顺眼,总喜欢鲜花围绕,不论是香花还是毒花;走惯了平坦大道的人,总不喜欢走曲折的羊肠小道,即使道上有陷阱,有地雷也不愿意绕,也不愿意避,最后落入了陷阱,引发了地雷。即使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还在说自己不是闻错了,走错了。

  刘利华25岁就当厂长,又获得多种荣誉,可谓是老资格,老先进。其犯罪时间也不长,从查出的事实看,开始犯罪始于2002年,只是短短的三年时间就贪挪2000多万,犯下了滔天的罪行。在听完巨贪我真不是坏人的可笑之语后,不能不引起一些深思,国营企业的钱就如此的好贪?股民的钱就这样的好用?我们的监管是否太失位?如此的国营企业法人的自主权是否太多了?

罗瑞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