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3名湖北民工蒙古务工受困 中国大使馆全力搭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8 中国新闻网

  

23名湖北民工蒙古务工受困中国大使馆全力搭救

  得知女儿被困蒙古,湖北村民杨云霞失声痛哭

  没拿工钱反被拘留 护照被扣中介逃走

  在中国大使馆干预下,蒙古警方已释放中国民工,19人交了罚款即可返乡

  湖北省孝感市23名农民工怀着赚钱的梦想,到蒙古国务工,没想到却上了黑中介的当,不仅护照被没收,而且还被蒙古警方拘押。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周领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的事件在蒙古发生已经不止一次,目前那些被拘留的农民工已在使馆的交涉下被蒙古警方释放,在交纳罚款后即可返乡。

  周领事同时提醒那些想出国务工的人员,在未取得有关国家工作准许证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盲目出国,以免上当受骗。此外地方政府也应加大打击黑中介的力度,防止非法劳务走出国门。

  被困民工发短信

  向媒体求救

  23位民工被困蒙古国的消息,最初是由湖北一家报纸的记者谭经田报道的,26日记者采访了谭经田。据他介绍,7月20日,他的手机收到一条发自蒙古乌兰巴托的求救短信,说他们饥寒交迫,精神几乎崩溃,迫切希望尽快回到祖国的怀抱!短信是孝感民工刘永中发来的。谭经田随即致电刘永中。

  据刘永中介绍,今年年初,孝感城区的池又清和熊焕元找到他说去蒙古赚钱的事情。这两个人曾经在蒙古打过工,刘永中跟他们曾在国内一起做过工。起初,刘永中不愿意去,两人反复游说,并向刘永中承诺每天120元人民币,包吃包住。听到这个条件,刘永中感觉还不错,于是就答应了。后来,他发现去蒙古的还有其他20多个人,便放下心来。

  他们一行到达蒙古后,刚开始没找到工作,后来找到一家工地,但干了一个月,工地老板没有给他们工资,还把他们转给了其他工地。刘永中说,这次被转工地的包工头姓温,是宁夏人,而真正的老板是蒙古人。

  在新的工地,老板曾承诺按时支付工钱。可是,这一次他们又被骗了。工程快完工时,民工们都没钱花了,要求老板发工资。蒙古老板告诉他们,工程没干完,不能支付工钱,只有把工程全部干完了才能发工资。

  民工们于是提出要离开工地。蒙古老板见他们不“听话”,就将他们的护照都拿走了,并且还提出无理要求,声称要走可以,但没工资,他们还应该退还给工地一个月的生活费。民工提出了抗议,9月11日,蒙古老板打电话报警。警察以他们的护照有问题为由,将他们扣留了48小时。

  刘永中说:“我们被警察抓去后,身上的东西都被搜走了。没有护照,在这里我们真是寸步难行啊!”

  中国使馆要求警方放人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26日和27日采访了中国驻蒙古大使馆领事部负责人。据周领事介绍,7月4日,湖北孝感市池又清带领20多名同伴持30天的商务签证从二连浩特入境蒙古国。这些劳务人员在乌兰巴托被另一位中介人温月生介绍给蒙古国人做室内装修。因温月生与蒙古雇主在工资上产生纠纷,蒙古雇主遂向警方报案,称发现中国非法劳务人员。9月11日,23名民工中的15人被蒙古警方拘押,其他8人逃脱,但23人的护照全部被警方扣押。

  使馆得知消息后,在第一时间内就展开了与相关各方面的交涉,包括雇佣工头、“黑中介”和蒙古警方。警方随后释放了被扣押的劳务人员。民工们的护照被转交给蒙古国移民局做罚款处理。

  目前,这些民工被使馆工作人员安置在了一家中资公司里面,这家中资公司是位于乌兰巴托的一家中国个体企业,老板名叫张建峰。工人们的安全非常有保障,而且吃、住等问题都得到妥善安置。另一方面,使馆方面仍然在处理善后工作,已经与湖北省政府取得联系,并联络好遣返事宜,预计一两天时间内就能将事情圆满解决。

  中介人不交罚款

  害苦民工

  周领事说,由于蒙古警方对非法务工采取高额罚款的政策,因此造成遣返过程中更为复杂的问题产生。按规定,中介者作为组织者和雇佣人在交纳罚款后,湖北省的这些劳务人员即可返乡。但中介者不愿交纳罚款,温月生在事件发生后早已不见踪影。目前其中的19名民工在自费交纳罚款后,能够按照使馆的安排回国,但也有一些人不能交出罚款,他们甚至仍然希望拿回护照后继续留在当地打工。然而,他们来到蒙古大多通过黑中介,没有签订正式协议,而只是通过口头协议在乌兰巴托找散活儿干,无法合法居留。

  9月27日,民工刘永中与记者通了电话,他向记者反映了自己面临的情况。他说,他的护照依然在蒙古移民局手中。3天前他们没有办法换衣服,因为他们的行李一直被扣留在移民局。经过张建峰律师的努力,他们现在终于拿回了自己的行李,身上已经穿了13天的衣服终于可以换掉。刘永中说,尽管如此,他和其他几名民工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复杂,他们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有的人煽打自己的耳光,有的人痛哭流涕。

  据介绍,来到蒙古的民工中,最年轻的18岁,年纪最大的有50多岁,这些人90%是第一次来到蒙古打工。

  非法务工人员在蒙纠纷多

  据悉,类似的事件在蒙古发生已经不止一次。今年以来,进入蒙古的非法务工团体已经有8批,使馆已经协助遣返4批。据估计,目前大约有五六千中国劳务人员在蒙古国非法务工。

  据周领事介绍,打工者大多是平均每20人组成一个团队,在乌兰巴托打零工,所以纠纷非常多。“不论这些民工是不是非法来到这里,只要他们遇到困难,使馆都尽量想办法给予他们帮助。”但周领事认为,遏止类似事件发生的重点,应该放在国内打击黑中介和非法外派劳务人员的工作上,这些事件对中国向外输出劳务人员将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这些中介对出入蒙古国的程序和相关法律了如指掌,钻空子赚黑钱。中介者一开始利用“关系”或者其它途径,为劳务人员在蒙古国驻华领事机构获得30天的商务或者旅游签证,把劳务人员带到蒙古国后再四处“扒活”。中介人员和包工头一旦出事就会溜之大吉,这次事件的中介人温月生就在事发后消失。

  此外,一些中介者也学会了利用媒体炒作,想引起政府关注,借机逃避劳务人员非法滞留蒙古国的罚款。

  不要以旅游形式出国打工

  工资拖欠严重 有时无活可干 常受中介欺骗

  吃住简单,利益没保障

  近年来,中国有一股不大不小的赴蒙古国打工热,说什么保证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元,这让不少农民工动心。

  按照蒙古国法律,国外劳务人员每人每月须交纳相当于700元人民币的岗位费。这样一来,蒙古公司大都不会从正规渠道雇用中国劳务人员,除非是技术人员或者其他中资企业必需的工种。此外,在蒙古国务工,条件也十分艰苦。因此,广大农民工对赴蒙古国打工,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首先,中国劳务人员在蒙古国工作时断时续,有时甚至无活儿可干。他们赴蒙后经中介人介绍偶尔做一些建筑、装修等短工,没有任何稳定性可言。劳务人员工作条件也十分艰苦,他们往往吃住简单,没有安全保障。

  其次,劳务人员工资拖欠严重。劳务人员赴蒙后,护照一般会被中介者或者蒙古雇主收走,这些中介者或者雇主不会按照法律为劳务人员去移民局登记,因此这些劳务人员大都是非法居留蒙古国。与此同时,中介者或者蒙方雇主把此作为一种威胁手段,一旦事情不如意,他们可以把劳务人员告到警方,这样可省一笔不菲的劳务人员费用。

  最为重要的是,中国劳务人员在蒙古国的安全、医疗等各方面的利益没法得到保障。

  2005年10月,蒙古国爱尔多兰多公司的工地上,4名中国劳务人员被倒塌的吊车砸死,另有3人受伤。他们均为在蒙古国非法居留,事故发生后,中国驻蒙使馆多次出面协调,但死者只得到不到3万元的赔偿。

  不要盲目出国

  记者从中国驻蒙使馆了解到,中蒙双方对国际劳务市场的有关法律规范不尽完善,为非法劳务提供了可乘之机。另外,对“黑中介”的打击不力,也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气焰。

  中国驻蒙使馆建议,中国国内特别是地方政府首先要把好关,防止非法劳务走出国门。使馆也提请公民注意,出国劳务应选择经商务部批准的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公司,并请其出具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及使馆对劳务项目的确认函;在未取得有关国家工作准许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出国,以免上当受骗;不要以旅游、商务签证等形式出国打工。(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作者:赵全敏 冯峰 谭经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