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园里来了鹅保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韦晔通讯员白亚丽

  【金陵晚报报道】“这不是褐马鸡吗,咋和大白鹅在一起?”记者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采访听到游客这样议论。

  国庆节前小红山上来了30多位贵客:黑鹇、蓝鹇、白冠长尾雉、白腹锦鸡……绝大

多数都是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大白鹅和它们在一起,看起来有些名不正,言不顺。

  记者一打听才知道,鹅“混”在珍禽中是为了提防黄鼠狼!

  你看,白鹅出场了。它的步态,傲慢极了。尽管和鸭子有点形似,但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一只脚抬起,在半空中顿一下才肯着地。不急,再顿一下,再迈开一步。看到照片中的褐马鸡了吗?别看它是一级保护动物,在鹅的旁边,一点威风都看不出来了。摄影记者拍照的时候,褐马鸡连忙后退几步,而大白鹅就当记者不存在,它的傲慢甚至有点狂妄。

  饲养员给记者讲了一个未经验证的说法:大白鹅不仅能像狗那样看家护院,更是黄鼠狼的天敌,黄鼠狼畏惧鹅的排泄物,稍有不慎粘到身上就会溃烂,最危险的部位就是黄鼠狼的脚掌!所以,没有哪只黄鼠狼胆敢冒险。

  “你们别看现在静悄悄的,可天一黑,生人一靠近,鹅就嘎嘎嘎地叫起来了;甚至散养区外有人走路,它也很警觉。”饲养员说。

  也许您不曾注意到,今年劳动节前,动物园北大门内的红鹳湖里曾住了一群大白鹅。火烈鸟来了,可还有一只大白鹅没有搬走,大白天它就在小岛上晒晒太阳,慵懒地散散步,晚上,它和火烈鸟住在一起,提防黄鼠狼夜间来“拜年”。

  效果真的不错。要知道,黄鼠狼是小型鸟类的天敌,动物管理部副经理李梅荣介绍说,黄鼠狼身体的收缩性很强,只要有3平方厘米的空隙就能钻进钻出,偷吃小型鸟类和鸟蛋;而很多鸟夜盲,天一黑就瞎了,更让黄鼠狼有机可乘。工作人员用了铁丝网加护笼舍,可黄鼠狼还是有机可乘,珍禽繁殖场和宠物园都曾遭受黄鼠狼之害。

  一年多前,动物专家想到了鹅。一有风吹草动鹅就会立即醒来,带着其它鸟一起大叫,甚至会上前啄黄鼠狼。效果真的不错,不管是火烈鸟还是新来的这批珍禽,都得到了大白鹅的保护。

  不过饲养员觉得小红山新来的这批鹅有点木讷,看来它们完全融入珍禽的大家庭还需要时间。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