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安全过马路请您来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宁交轩郑延园陈兴民本报记者阳江涛实习生曹卫新

  【金陵晚报报道】从今年3月1日开始,交管部门开始对行人进行整治,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9730名行人收到了处罚,主要是闯红灯和不走斑马线。从昨天开始,交管部门再次加大了对行人过马路的整治力度,除了对乱穿马路的行人处罚,还赠送其一盘“文明交通行动”的光盘。

  在斑马线上经常上演“人不让车”和“车不让人”的尴尬局面,血染斑马线的教训隔三岔五就会发生。特别在一些人车混行的路口,很多市民都不敢过街。如果你有好的过街方法,请告诉我们。

  血色档案:背袋花生过马路竟然被撞死

  前天中午1点左右,一辆摩托车沿建宁路由西向东行驶,骑车男子见路上的车流不多,不断地加油门,估计车速达到了80公里/小时。当他行驶到阅江楼东门附近时,骑车男子发现前方有一个背蛇皮袋的男子在横穿马路,心想自己按照现有的速度行驶肯定能避过行人。然而,背蛇皮袋的男子也加快脚步想躲过摩托车。就这样,摩托车撞向了该男子。摩托车骑手见男子满头是血昏迷在地上,当即就把他送到了四一四医院抢救。

  然而,受伤男子因伤势过重永远闭上了眼睛,摩托车手居然把人送到医院以后就跑了。

  据介绍,由于死者身上没有携带任何证件,交警没法联系上他的家人。由于该男子年龄在50岁左右,身高1.70米左右,偏瘦,上穿深色衬衣,下穿深色长裤,随身携带一装满花生的蛇皮口袋,估计不是本地人。望知情者或家属速与交警六大队的张警官联系,电话是83530873-609或者86017857。昨天上午,记者到现场采访的时候,目击者王师傅深有感触地表示:男子乱穿马路肯定不对,但是摩托车实在车速太快了。如果男子在马路中间向摩托车手挥手或者举手示意一下,摩托车可能就会减速甚至停下来,悲剧就不会上演了。

  现场目击:120秒11人和车抢道

  昨天,交管部门开始了对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秩序的整治,凡是受到处罚的市民除了接受教育和罚款,交警还赠送其一盘“文明交通行动”的光碟。昨天下午2点半,交警一大队在中山路和长江路路口进行整治,大约2个小时内就向违法市民发放了50多盘光碟。

  记者在该路口的北口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还是有很多行人在斑马线上和车辆抢道。当时,该路口一个信号周期有120秒左右。当由南向北直行绿灯亮的时候,一共有46秒绿灯,此时行人和车辆都可以通行。当直行绿灯只有24秒了的时候,斑马线上两侧的过街信号灯上显示的是“红手掌”,意味着此时行人过马路是闯红灯,但是已经进入了斑马线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根本就没有停下来,而由南向西右转的车辆也驶进了斑马线,开始了人车抢道。结果是行人不愿意给车辆让行,而车辆也亦步亦趋地从行人身边擦过。一直到红灯显示5秒左右才斑马线上才没有了人。

  记者连续观察了6个信号周期,发现每个信号周期都有人车争道的现象,仅仅是南北向的一个信号周期也有7人与车辆抢道,最多的一个信号周期有11人和车辆抢道,如果要算上骑非机动车的市民,至少有25人和机动车抢道。

  市民建议:过马路向司机摆摆手

  下午3点半左右,海尔纽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的业务经理王宁海先生在中山路和长江路交界处过马路时,当他还在斑马线的中间的时候绿灯信号就没有了。此时由北向西右转的机动车已经启动了,只见王先生加快了脚步,同时举起右手向司机示意他要过马路。私家车本来已经起步了,看见王先生的提示后,立即停下来让行。

  为何要采用这样的方式过马路,王先生很有感触地说,8月7日傍晚,其62岁的父亲在中央北路一个超市门口的斑马线上过马路的时候,就被车辆撞了,现在还在住院。作为一个事故受害者的家属,他对安全过马路有更高的要求;同时他有时自己开车在斑马线上和行人抢道;另外他每天都要步行过马路,所以他认为“立掌示意”过马路是一种安全的方法,以前他很少用,现在他经常用。

  王先生还说,有时在斑马线前,自己开车时已经减速甚至停下来让行人先走,可有的行人却走一步停一步,犹豫半天不过去。他觉得车辆抢道也并非全是司机的错,因为行人和司机都不了解对方意图,因而不可能停下来让行人。王先生表示,人车抢道说到底就是双方缺乏一种在道路上必要的沟通方式,“立掌示意”实际上就是双方沟通的一种手势。

  集思广益:安全过街方法你来说说看

  昨天,记者骑自行车经过淮海路时,不小心车撞了一位步行的女孩的左肘,记者立马刹车举手向她致歉,女孩的脸上立即“多云转晴”,并揉着左肘朝记者摆摆手,表示没事了。这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习惯性手语,但却传达丰富的无形语言,甚至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意思。

  一个的哥告诉记者,在人车混行的路上,由于比较吵闹,人们相互间传达意图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手语。

  特别是在过马路的时候,因为司机和行人缺乏一定的交流,就出现了人车抢道的现象,一些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发生了。

  记者认为,王先生过马路“立掌示意”就是和司机沟通的手势,记者今天将上路尝试。

  如果您也有过马路时与司机们沟通或者与行人沟通的手势,请和本报热线84686500联系,或者将您的稿件发送到邮箱nwc11270@hotmail.com。

  把您过马路的方式告诉我们,我们将通过金陵晚报和广大市民一起分享,减少流血,减少伤亡,增进沟通,表达友善。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