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虐女记下丈夫20年施暴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曾亚莉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法援热线84686600报道在门口徘徊许久,伤痕累累的张兰月终于鼓起勇气走进了鼓楼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大门。她声音很轻却又坚定地对接待人员说:“我要和丈夫离婚,还希望法律能够惩罚他,因为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打骂我和儿子。”

  说罢,张兰月从包中掏出一叠便签纸,足有24页、近5000字。张兰月说,每次丈夫对她和儿子施暴后,她都会在纸上记下经过,以便将来追究丈夫的法律责任。说起自己的婚姻,说起这20多页的文字,张兰月唏嘘不已。

  年近五十的张兰月,20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杨成平。跟所有家庭暴力的版本一样,婚前,杨成平对张兰月呵护备至,但婚后就跟换了个人似的,不仅好吃懒做,还喜欢动手打人,只要一看张兰月不顺眼,杨成平就会骂骂咧咧抬手就上。本以为生下儿子后杨成平会有所改变,但让张兰月没有想到的是,对自己的亲生儿子,杨成平也丝毫不留情。

  张兰月还记得当年那触目惊心的一幕。下班回家后,她看到儿子脸上有道明显的伤痕,儿子说是父亲打的,原因竟是杨成平嫌儿子动来动去让他心烦。搂着儿子,张兰月的眼泪就下来了,儿子当时还不到10岁啊!但张兰月不敢说丈夫的不是,因为她知道,只要自己敢出声,杨成平就会让她有得受。

  在自己所写的材料中,张兰月用上了“字字血,声声泪”的字眼。在这段漫长的婚姻中,她和儿子没有得到过杨成平的温言抚慰。杨成平打她已经不是新鲜事,对儿子也丝毫不手软才让张兰月痛苦不堪。儿子发烧上不了学,杨成平居然说孩子是装病,母子俩一块打。

  长期生活在丈夫的铁拳下,张兰月也想过要离婚,但她没有能力抚养儿子,更何况儿子的学习成绩那么好,她不能保证给儿子一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基于上述考虑,张兰月忍了下来,但她有心地将杨成平的每次暴行做了记录。在这份记录上,记者看到从2000年到2006年间,张兰月被打得13次报警。

  现在,儿子已经考上了大学。张兰月的心愿已了,她不愿再与杨成平生活下去。日前,她委托律师准备向法院提交诉状,起诉离婚。南京建康律师事务所的何燕律师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认为造成这宗家庭暴力的原因一方面是杨成平夫权思想严重;另一方面,张兰月的一味忍让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杨成平的气焰。何律师说,女子在面对婚后的第一次暴力事件时,不要示弱,要让对方知道你不会忍受暴力;其次,要摒除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寻求社会和亲友的帮助,紧急情况下,要拨打110报警。

  在受到严重伤害和虐待时,要注意搜集证据,如:医院的诊断证明;向熟人展示伤处,请他们作证;搜集物证,如伤害工具等;以伤害或虐待提起诉讼。最后,如果对方一再实施暴力,离婚也不失为一种理智的选择。(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