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一名刑警流泪的命案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秦健通讯员宁公宣

  【金陵晚报报道】干了3年户籍警,在参加专案组连破50多起串案后,有人注意到了眼前的这个小伙子,用小伙子的玩笑话说:从此他就上了那条让他难以割舍的“贼船”——当了一名刑警。陈明保,建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为什么说上了“贼船”?人到中年的陈明保说:“刑警的苦我算是尝尽了,但做刑警的瞬间快感却如有魔力一般吸引

着我、刺激着我。”这些年来,他有若干次机会脱离“苦海”转到其他岗位,但他终究不舍离去。

  泪洒现场

  1994年,陈明保走上刑警岗位已是第6个年头,这时候的他经验、感觉日趋成熟,大小案件破了不少,似乎没有案件能难得住他。可就在这一年,陈明保却在一个命案现场流下了愤怒的泪水。刑警流血不稀奇,奇怪的是,陈明保的泪到底为谁而流?什么样的现场让他如此失态?

  1994年1月11日,是让陈明保刻骨铭心的日子。那一天下午,陈明保早早下了班,单位分了房,他和妻子一直在忙着买装潢材料,从装饰城回家经过水西门桥上的时候,已到傍晚时分。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后,就见一辆警车由远而近直奔西面狂驰,陈明保不过看了一眼警车,心头就习惯性一拎,警车正是刑警大队的,自己再熟悉不过了,这个时候是下班时间,警车的疾驰如飞让陈明保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

  电话打回单位,果然,同事们正分批赶往辖区里的一个现场:有人发现一处民宅失火,当消防队赶到扑救时却意外发现火场中有两具尸体。陈明保把自行车上的装饰材料往老婆车上一卸,掉转方向就朝现场赶,一路上,陈明保的车速在下班的车流中显得分外突出,没有人会想到,这是一名刑警在去命案现场的路上,他要破解两具尸体背后的谜团。

  走进现场,卧室里到处都是烟熏火燎留下的痕迹,通过初步的核实了解,床上的两具焦尸是一对母女。尽管尸身已经面目全非,但是包括陈明保在内的所有侦查员,眼角开始由湿润到眼水夺眶而出,而且没有人努力去收敛失控的情绪。

  现场内,那具母亲的尸体上满是刀伤,陈明保勘查过无数现场,作为刑警,他非常清楚,死者生前曾经遭遇过非同寻常的侵害,也许她是为了保护女儿,而故意惹恼了罪犯,使得罪犯将注意力和邪恶全部发泄到她的身上,一切仅仅是猜测,可这个命案现场确实非同一般,陈明保努力克制住情绪,他知道,一场硬战在等着自己,他要替两条人命追讨血债!

  一顶帽子

  死者的身份在极短时间内得到明确后,陈明保很快就查明这个家庭里的男主人此刻正身陷囫囵,因为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这个家庭里的唯一活口正被羁押在看守所里接受审查。

  获取这个信息的时候,陈明保第一反应是:祸患会不会出在看守所里?产生这个疑点的最大原因是在现场发现的一顶鸭舌帽,帽子显然是这个家庭的男主人的,但他人在看守所里,帽子怎么会“跑”出来?陈明保心里渐渐做出一个大胆的推断……

  专案组马不停蹄地火速找到看守所里的男主人,闻知噩耗,他的精神几近崩溃,在警察的不断询问下,他扭曲的脸庞变得僵直起来,随着谈话的深入,警察开始慢慢接近“魔影”,陈明保的推测得到了印证,带着那顶鸭舌帽的郑某在当夜被捕获。根据男主人的叙述,郑某与他同监室,就在案发的前几天,郑某获释,临别时,他特意交代郑某出去后上自己家帮着看看妻女,告诉她们,自己在里面很好,如果妻女不信,郑某就拿自己的鸭舌帽出来。不料,正是这个充满爱意的托付给妻女引来了血光之灾。

  毁灭证据

  郑某其实也是一个劣迹斑斑的灰色人物,前科累累,心术不正,在平时聊天中他就知道室友是因为经济问题进来接受审查的,因此他判定对方家里肯定有钱。经过一番预谋,郑某见到了这对母女,在确认没有其他人后,郑某用刀划的残忍方式一次次地逼问女主人家里到底有多少钱,结果让他大失所望,最终他仅仅搜到100多元钱。

  为了灭口,他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先后杀害了母女二人,并且歹毒地焚烧尸体妄图破坏一切证据,但心虚的他恰恰将那顶足以置他于死地的鸭舌帽遗留在了现场,现场的火苗偏偏保留住了这个至关重要的证据。

  案犯被法院判处极刑的那一天,陈明保的心情不知是高兴还是哀伤,当时就想在公安局的院子里叫上一嗓子,喉结滚动了几次,终究没能张开口。

  难忘“蜜周”

  新婚度蜜月,这是正常小夫妻最美好的人生经历,可陈明保难以给妻子这个极为普通的“待遇”,新婚刚刚一个星期,他接到出差任务,22天后才回到妻子身边,蜜月成了“蜜周”;孩子出生还未满月,陈明保再次动身赶往外地抓人,错过了自己骨肉的满月酒,回到家时,妻子已经坐完了月子,“办案归来,我跟家里人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说多了只有给他们增加心理压力。”

  在家里,陈明保和妻子有个心照不宣的规矩,就是只谈家事不谈公事。

  他撞了人

  采访中,陈明保还提起要感谢一家人,而且还不是他的家人。2004年,长虹路上发生一起盗窃保险柜的大案,50万元现金被窃一空,建邺警方承受着巨大压力。“破案就是一个寻找证据的过程。”那天傍晚,妻子在外加班,刚刚结束走访工作的陈明保一看表已是6点,想着家里的小孩晚饭还没着落,他开着汽车急着朝家赶,不幸的是,一个小伙子冷不防从路边横穿马路,陈明保的车刹不住,撞了上去。

  让陈明保至今感动不已的是,当他抱起倒卧路中的小伙子时,面色苍白的他说了句:“叔叔,我过马路急了点,不怪你。”一句话让陈明保差点哭出声:“我马上送你上医院,所有责任我来负。”

  万幸的是,经过仔细检查,伤者仅受一点皮外伤,这个结果让陈明保的心里多少好受了些。接下来的场面更让他感动,伤者的父母赶来后听说撞伤儿子的警察是为破一起特大案件,而在家里和单位两头奔忙时,非常宽容地安慰起陈明保:“孩子没事就好,你就忙去吧,抓坏人要紧。”陈明保根本顾不上家里的孩子,硬是在医院守了大半夜。

  第二天,陈明保和同事远赴河南将3名案犯全部抓获。回宁的路上,陈明保的心情很复杂。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