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用爱撑起这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罗鑫容

  本报10月9日讯24年前,宁乡大屯营乡韶光村妇女李自娜和丈夫一起照顾丈夫瘫痪的大哥;一年前,丈夫双目失明,她不但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还得着手照顾二个无法正常生活的男人,独自撑起这个家;今年丈夫去世,她仍无怨无悔地守在这个家里,细心照顾丈夫的哥哥,为了让瘫痪在床的他得到照顾,她甚至拒绝了别人的说媒。

  “我们会好好照顾你一辈子”

  “能遇到这样有爱心的弟媳,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提起弟媳李自娜,今年63岁瘫痪在床24年的胡文瑞眼里闪烁着泪花。胡文瑞有兄弟姐妹5人,由于父母身体不好,身为长子的他早早地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为了多赚点钱,1982年4月13日晚,胡文瑞和几个工友一起下了煤矿,晚上9时许,正在挖煤的胡文瑞突然被坍塌的土方掩埋,被工友们营救出来时,早已昏死过去。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胡文瑞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高位截瘫。

  “当知道我以后无法行走时,我大声哭了。自己才38岁啊,连媳妇都还没来得及娶呢,我觉得自己这一生完了。最后还得拖累家人照顾。”胡文瑞说,他好几次都想吊在床头自杀,但由于全身无法挪动,最后只能放弃,但陷入了更深的绝望。细心的李自娜夫妇发现了胡文瑞的异常,便轮流开导他,“大哥,你瘫痪了,以后我和文良会好好照顾你的,一辈子。”李自娜这样承诺。

  “在我心里早把他当成亲哥了”

  然而,厄运再一次不期而至,在父母、二哥相继去世后,丈夫胡文良被查出患了糖尿病,而且是晚期。患病的胡文良根本无法劳作,更糟糕的是,去年1月他还双目失明了。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李自娜一个人身上,每天外出劳作后,还得回家照顾胡文良兄弟俩。

  今年53岁的李自娜是个很朴实的农村妇女。她告诉记者,既然命运让她和胡文良兄弟成为一家人,自己就应该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们。

  “有时出外干活回来,望着还等着我来招呼的他们兄弟俩,我感觉特别累,这时我也会偷偷地抹眼泪。”李自娜笑说,自己并不坚强。

  尽管有时非常累,但李自娜从来都没有想过要逃离这个家,即使今年1月她丈夫去世了,她仍然守住这个家。替胡文瑞翻身、擦身……李自娜很娴熟地做着这一切。“文良生病后,我照顾起大哥来确实不便,但大哥自己动不了,如果我不帮他擦澡就没人能帮他了,因此也顾忌不了那么多了。”李自娜说。

  在采访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前不久,邻村一位家境挺不错的丧偶男子找人上李自娜家说媒,对方要求李自娜嫁过去,李自娜当即就回绝了。“我嫁过去了,大哥怎么办呢?这么多年来,在我心里,我早把大哥当成自己的亲哥了,我怎么能扔下他不管呢?”李自娜说,除非有人愿意“上门”,和她一起照顾胡文瑞,否则她宁愿不嫁,“儿子能外出赚钱了,我相信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谈到将来,李自娜脸上露出了笑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