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男子隐姓埋名当优秀教师 17年前冲动杀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8 中国新闻网

  

河南男子隐姓埋名当优秀教师17年前冲动杀死人

  魏东华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东方今报报道,一时冲动杀人后逃亡,然后隐姓埋名,后来又考上大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7年来,他谨小慎微,努力奋进,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然而法网恢恢,他最终要为年轻时的冲动付出代价。“我要用我的亲身体会告诉世人,遇事千万不能冲动。”10月9日,被捕后的他这样说。

  今年的9月4日,河南省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值班民警接报:在该县二高门口,发现一名命案在逃嫌犯,穿着打扮像二高教师,该人10多年前在洙湖镇上高中时曾杀死过一个人。上蔡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举报线索进行查证。专案组调阅了那起1989年发生在洙湖镇的未破命案案卷:1989年6月28日晚10时许,洙湖镇高中,一20岁男青年被人用匕首捅进胸部死亡。犯罪嫌疑人叫魏东华,于案发后外逃。

  专案组随即根据年龄和体态特征对上蔡县二高所有的男教师进行排查,最后发现学校政教科干事祥东伟的孩子随其母亲姓氏,这与本地风俗不符,嫌疑最大。经查,38岁的祥东伟原名就叫魏东华!但他是多年的先进工作者,难道杀人嫌犯会是他?就在祥东伟的嫌疑逐渐上升时,他却以看病为名,于9月17日向学校请假连夜去了驻马店,这更增添了他的犯罪嫌疑。9月18日晚7时许,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驻马店将祥东伟抓获。

  经突审,祥东伟对17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7年前的一天晚上,我和几个同学跟一群社会青年在学校附近发生口角,进而引起打斗。混乱中,我夺过一个人的匕首,并刺倒了他。“我当时年轻气盛,心里还不是太害怕,但觉得必须出外躲躲。我家都没回,连夜出发,开始了我17年的逃亡生涯。我到过安徽、山西,炼过焦炭、下过煤窑、开过山,啥罪都受过。但心理的煎熬更让我难以承受,我曾经想到过死。可是我没有死,我还得继续承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折磨,经常整夜整夜地失眠。

  “在山西干了一年多后,我觉得还是要读书,于是我有了回家的念头。我于1990年夏回到上蔡,后来上了高中。在学校里,我隐姓埋名,努力学习,盼望着有一个崭新的人生。我勤奋苦读,于1993年考入南阳师专。1995年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杨屯乡中学当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几年后我调到上蔡二高。”(侯伟胜 张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