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散“富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9 贵州都市报

  透视这个《规划》,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北京“住房新政”所透出的和谐气息,就是旨在“消灭”富人区

  《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一系列与市民住房密切相关的措施将随之出台。据报道,为避免出现富人区、穷人区,《规划》中明确提出,本着促进社会公平与融合的原则,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对住房的需求,按照“大融合、

小分散”的空间分布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种类型、各个层次、各类群体住房的相对混合布局,避免社会排斥和隔离,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据10月9日《华夏时报》)。

  透视这个《规划》,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北京“住房新政”所透出的和谐气息,就是旨在“消灭”“富人区”,住房建设上不再有富人区、穷人区之分。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乃至全国住房建设发展迅猛,房地产市场红火异常,高楼大厦、居民小区拔地而起,整个社会正步入一个全新的、动感的发展态势之中。然而,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及居民收入的差异性,在住房建设上也逐渐呈现“分化”的状态。一方面是大兴豪华别墅、高档住宅小区,一套住房的价值动辄就在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以上;另一方面是经适房发展缓慢,与高档住宅小区和豪华住宅形成明显反差。

  住宅的“分化”,势必带来居民心态上的分化。而心态上的分化又势必影响到社会公平与融合,进而影响到社会生活环境的整体和谐。从内心深处来讲,住房的好坏反映了一个人生活的水准和所处的社会地位,相信任何人都不愿意被当作“穷人”来看待,即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住房,也不愿意在环境、氛围上低人一等。

  和谐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展示。社会和谐,人们的思想才能稳定,社会才能安定。所以,和谐社会讲究的不仅仅是观念上的和谐、道义上的和谐、语言上的和谐,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住房就是这个“方方面面”中的重要一环。因为住房的“等级化”、“贫富化”,不仅会让社会自动“分层”,而且也会给普通人特别是孩子们的心灵上从小就打上“穷富之分”的烙印,并使之成为今后和谐成长的主要障碍。

  因此,笔者以为,构建和谐社会先从“消灭富人区”开始,无疑体现出了善治思维,也是以和谐为本的当然之举。作者:龙之潭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