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曲之败,是“举国体制”之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59 新华网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马德里世界杯赛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惨败,只获得第十名。几乎所有人都在问:中国队怎么了?

  先天不足,衰落不可避免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失利或许有许多偶然因素,如赛前备战不系统,一些球员受伤

病的困扰等。但必须指出,一个影响中国竞技体育的潜在因素已露端倪,那就是“举国体制”下专业化的训赛模式已不适应当前的形势,越来越难与同世界上主流的俱乐部制职业化训赛模式相抗衡。

  “举国体制”曾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但1988年之后,职业选手纷纷登场,迅速瓦解了专业选手在许多领域的统霸地位。

  职业选手是发达的竞技体育与成熟的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产物,其在赛训环境、动机、自主性以及由此积累的技战术素养让专业选手望尘莫及。如今在奥运赛场上,足球、篮球、排球、自行车、网球、田径等,都已成为职业选手的天下。

  世界曲棍球运动目前正处于从业余向职业过渡的阶段。本届世界杯夺冠的荷兰队主教练马克·拉默尔斯在中荷之战后透露,荷兰的曲棍球运动之所以强大,主要得益于他们的“俱乐部文化”。目前荷兰有250家俱乐部,500块标准球场,大约25万名曲棍球球员,所有的荷兰国家队队员都是半职业球员。

  相比之下,中国从事曲棍球运动的男、女选手加在一起不足两千,且多数人是半路出家。全国标准球场只有十几块。外籍主教练金昶伯只能剑走偏锋,通过强化中国球员的体能以弥补技战术素养的不足,并一度创造奇迹。不过,一旦荷兰、德国、澳大利亚等曲棍球强国全面实现了职业化,先天不足的中国女曲势必无法与之长久对抗,衰落将不可避免。而中国女足就是前车之鉴。

  中国其他类似奥运项目都将受到冲击

  被誉为“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在“举国体制”保障下通过长期集训,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叱咤足坛。但在1999年美国女足职业联赛启动之后,美国、德国、巴西等地职业和半职业球员大量涌现。中国女足的专业球员虽仍有长期集训等表象优势,但在国外俱乐部培养出来的职业球员面前已无任何优势可言,如今已被挤出世界一流强队之列。

  历史已经表明,在奥运会向职业选手敞开大门之前,“举国体制”对争夺奥运奖牌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在职业选手大规模进军五环圣殿之后,这一体制越来越游离于历史潮流之外,只能在职业选手尚未涉足的领域发挥余威。

  如今,国际体育职业化的潮流还在向更多的领域渗透,不仅中国女足和女曲无法回避,中国其他更多的社会基础薄弱的奥运项目都将受到冲击。

  (记者马邦杰)新华社马德里10月8日体育专电

  

女曲之败,是“举国体制”之败

  ▲10月3日,中国队主教练金昶伯(左)指导队员。当日,中国队在马德里举行的2006年女曲世界杯小组赛中,以1比6负于最终获得冠军的荷兰队。

  新华社记者张晨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