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行手机实名制只为遏制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35 信息时报

  据《新京报》报道,信息产业部新闻处证实年内将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会对手机实名制做出规定。实行手机实名制,旨在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减少通过手机短信进行的违规、违法行为。

  对于手机实名制,笔者是赞同的,这符合国际潮流。但信息产业部对于手机实名制的理解,却让笔者颇感疑惑,手机实名制的主要作用到底是服务,还是遏制手机违法犯罪?

  将手机实名制当成遏制违法犯罪的灵丹妙药,这样的观点要么是一厢情愿的憧憬,要么是对电信部门对自身管理手机短信不力的巧妙借口。在国外一些施行手机实名制的国家,手机违法犯罪现象确实比中国少许多,但也要看到,人家惩治色情短信、垃圾短信成功的背后,是有短信服务商、运营商等严格的自律来作基础,并配合其他部门的严格执法才能做到这一切。如果我们的短信服务商与运营商缺乏起码的纠错意识,仅仅依靠实名制将所有的问题一扫而空,这不过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望和对手机实名制的误解而已。

  实际上,手机实名制的功能应该更多的体现在方便百姓的服务功能上,比如手机银行、手机缴纳各种费用等方面。这才是手机实名制的实质,而至于遏制手机违法短信等功能,实名制确实能起一定的作用,但更主要的,还是电信部门的监管和执法。

  欧木华(医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