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六个和第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36 信息时报

  ■和菜头 专栏

  谈到中国足球,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悲哀。悲哀的中国足球在快乐的国庆长假中又悲哀地失去了两名悲哀的球员。一位是实德俱乐部的权磊,在10月5日下午训练结束之后,权磊驾驶的私家车抵达自家楼下,遭到不名身份的男子连砍数刀,重伤送入医院。轮指算来,包括深圳金威队球员陆博飞被砍案,武汉队的王小诗被砍案,这是中国足球职业

化以来被砍倒的第六名中国足球运动员。统计下来,感觉中国足球队员仿佛生活在拉美一样。

  另一位就是前国奥队队长,著名球星、国家队主力中后卫李玮峰先生,在10月3日开始的香河集训上,中国足协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国家队队长李玮峰被取消了队长职务,并且年内不再征召入队。之所以在大战之前要对主力中后卫李玮峰这样“痛下杀手”,其原因是李玮峰在过去的一年内拿到了6张红牌、14张黄牌,让本来就声誉扫地的中国足球变得更加丑陋。李玮峰先生是球星,更是红人,红就红在他身上的红牌特别多。因此,红人先生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第一位被劝退的队长。

  如果还有痴心不改的球迷关注着中国足球,那么他们下一步很可能无法再在体育报上找到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身影。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中国足球运动员应该且唯一可能出现的版面应该是社会新闻专版里的法律特刊里。足球运动员遭砍杀,并非是因为球迷怒其不争,从历次砍人事件后续处理过程中各方的讳莫如深上看,没有一起事件是单纯的刑事犯罪。

  中国足球运动员究竟是结交了什么人?得罪了哪方神圣?以至于反复被刀砍,而且只被刀砍?从对方一惯用刀的生猛习性上看,相信所有读者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反正绝对不可能是杀猪的。至于说为什么中国运动员总喜欢和这些不杀猪但是老用刀的人纠缠在一起,这就耐人寻味了。

  既然已经烂到了这种程度,似乎整肃也确有必要。李玮峰的离队是个良好的开头,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何况足协的判词里有高级师爷动过手脚的痕迹:年内不再征召入队。问题是谁都清楚,2006年只有三个月了。用“年内”替换“三个月”的这种笔墨官司,能从里面看出苦心来,看出尴尬来。苦就苦在年内的板子高高举起,落实到屁股上的只是轻飘飘的三个月。尴尬就尴尬在声调很高,动作很大,但是没有李玮峰的国家队也就没有了合适的中后卫。所以,打是要打,打给众人看。用还得用,只是要靠近大赛一点,才刚好是“用人之际”。

  为什么不直接连球员都不让做了?既然那么喜欢打人,那么喜欢领红牌,为什么不在体育总局内部实现“内转会”,把李玮峰从足球的队伍里直接调到散打的队伍里去呢?这也算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且没有把运动员往社会上一推了事,怎么难也给了份职业。

  在场上踢人,在场下被砍,这就是今天中国足球的乱局。如果可能的话,我很希望这第一个和第六个颠倒过来。通过司法介入让球员、俱乐部和足协见见阳光,那么就不会砍翻一个又一个。同时,多开除劝退几个,不妨从宽一点,那么中国足球的丑陋嘴脸也能稍微收敛一点。至于说回家的那些人,不妨开个中国足球散打俱乐部,相信选手一定不会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